王嘉裕

我一直認為,人從自然中來,終究也是要回到自然中去。而一個人的人生歸宿,其實也就是這樣,生命短暫,我們來人生走這一趟,終究也會成為泥土。但是,現代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常常讓人們產生錯覺:好像我們離那個原始的自然本質狀態愈來愈遠。誠然,在每個時代裏,人們的生活方式肯定有所不同。我們活在現代,不可能像人類祖先那樣,生活在深山裏,看天吃飯。然而,我們也不可能完全脫離自然,也可以說,其實我們從來都沒有脫離自然,只不過是生活方式有所不同了而已,可是我們依然要保持這樣一種理念——回歸自然。

在這裏我說的回歸自然,並不是說回到大自然中去生活,而是說要對大自然保持一種敬畏之心。永遠不要認為我們可以超越大自然,甚至駕馭大自然,就好像是一棵樹,無論長得有多麼高,它的根總是要深深地扎根泥土中,它所看到的一切風景,所感受到的一切,來自世界外的事物,都離不開腳下泥土對它的滋養。我們現代人對於大自然,也正是與大樹和腳下泥土的關係相似。雖然我們對大自然的依賴沒有那麼重,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可以脫離大自然,而從另一個方向來說,其實愈是那些能夠用一顆寧靜之心去欣賞大自然的人,他們愈能夠獲得高層次的人生境界,愈能夠成就人生的崇高追求。

說到回歸自然,也許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假期時去旅遊,周遊列國,去到各個風景區打卡。可以說這也是一種親近自然的方式,但如果我們只是停留於玩樂上,這也不能算是真正的回歸自然。而真正的回歸自然,也許不一定要去周遊列國,不一定要每個名勝風景區都打卡,它可能只是一種心情,一份志趣,一種態度,那就是對自然萬物的敬畏之心。比如你去看一座山,這座山也許並不是什麼自然風景區的山峰,它可能平凡無比,但是如果你能夠對它保持敬畏之心,你就能用一種更為從容、更豁達的目光去看待它,於是你便可以從它身上獲得審美,這種審美可能超越了眼睛上的審美,更多的來源於你的心靈。因為你知道,這一座山裏面的每一棵樹,每棵花草,甚至是每一塊石頭,它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你承認並且欣賞它們的存在,你感受着它們給你帶來的心靈體驗。

無論是大自然中多麼平凡的事物,都能夠入你的眼裏,入你的心裏,如果能夠做到這樣,我想這就是最高的修養了。這也是真正的回歸自然了。我們每個人不一定能做到這樣,但是我們依然要對大自然保持敬畏之心。一朵花,一片落葉,一滴水,都匯聚着世間的智慧,我們永遠不藐視它們,時常珍惜它們,那我們就可以做到從心靈上回歸自然,做到更加接近心靈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