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解雪薇)「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良政善治」大型街站活動昨日繼續在全港各區舉行,多個界別分組近千名當然委員、自動當選委員、候選人設置逾一千個街站,積極向市民宣傳他們的政綱和政策主張,並向市民解答關於新選舉制度的優勢、「十四五」規劃發展藍圖等。不少市民均表示,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們積極向選委們表達了自己對於特區政府的期待,希望選委能夠反映關於增加公屋供應、盡快與內地恢復通關等訴求。

圖:過去兩日,多個選委會界別分組近千名當然委員、自動當選委員、候選人設置逾一千個街站,積極向市民宣傳他們的政綱和政策主張,大受市民歡迎。

選委們紛紛表示,連續兩天的街站活動,使他們聆聽了不少市民的意見及訴求,感受到了市民對香港發展前景的關心,切身體會到選委的責任重大。他們認為選委應當保持與公眾保持良好對話的機制,及時了解市民所需,同時承諾在選委會中,將發揮自身職能作用,把市民的意見反映給有關方面。

僑聯:肩負使命 為管治架構選人才

中國僑聯香港特區委員一連兩日走上街頭,在銅鑼灣中央圖書館、炮台山商業七海中心、英皇道聯合書店、鰂魚涌東匯中心、佐敦等地,宣傳新選制,收集基層意見,傾聽市民心聲。大家感觸頗深,表示會履職盡責,向有關部門反映市民意見,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良政善治。

圖:僑聯選委吳志斌表示,街坊的熱情支持讓人深受鼓舞。

參加街站的委員有盧文端、林樹哲、陳進強、沈家燊、王錦彪、劉愛麗、徐新英、莊哲猛、吳志斌、廖宇軒、陳志煒、程燕、黃惠山、梁日輝、梁煒茵、姚珩等。

盧文端表示,擺街站能夠廣泛接觸香港市民,傾聽大眾意見,讓新選制的東風吹遍香港的大街小巷,展現新氣象。

林樹哲說,市民的支持與鼓勵令人感動,未來一定要履好職、盡好責。

陳進強相信,香港必將迎來陽光燦爛的明天,落實好愛國者治港,港人生活才會越美好。

沈家燊指出,在街站時不少市民都直言希望早日通關,選委應當在此事上盡力為市民排憂解難。

莊哲猛說,對於市民普遍關心的教育、青年發展等議題,政府要更加重視。

吳志斌表示,街坊市民的熱情支持讓人深受鼓舞,香港重回正軌,光明未來令人期待。

廖宇軒認為,選委要有使命擔當,盡心盡力為特區管治架構選出人才。

霍啟剛:向政府反映市民意見

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連續兩日在將軍澳宣傳新選舉制度,聆聽市民心聲,呼籲落實好愛國者治港。他昨日更與太太郭晶晶一道,與熱情的將軍澳街坊有傾有講,度過了「一個獲益良多嘅早上」。

圖: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與太太郭晶晶連續兩日在將軍澳宣傳新選舉制度,與街坊相談甚歡。

身兼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的霍啟剛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出,街站期間碰到足球教練、管弦樂團團員、合唱團團員、粵劇愛好者等,表達了很多意見。有朋友反映運動員保障、外援等問題;有朋友希望政府可以支持更多文化演出;有位退休多年的老友記堅持終身學習,經常參加歌唱、書畫興趣班,豐富人生,「希望政府多啲資源搞班組」;有朋友說消費券不夠用,盼望以後能夠推出文體消費券。

此外,大家都好支持政府今次購買東京奧運轉播權,做到「全民睇奧運」,希望以後可以繼續,「大家都好支持香港運動員,為我哋運動員驕傲!」

霍啟剛表示,文化體育對社區團結非常重要,會將大家的意見一一反映給政府,爭取更好的政策。「好多朋友同我講咗鼓勵嘅說話,好感動,我會加油,希望大家都一齊加油!」他說,希望香港越來越好!

陳家樂:配合政府房屋政策 建屋惠民

選舉委員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當然委員、房協主席陳家樂昨到明華大廈一期及漁光村探訪居民,了解他們對居住環境及屋邨服務的意見。

圖:陳家樂表示,愛國者治港讓社會環境更穩定,各界正積極推動經濟及房屋發展。

陳家樂分享未來發展時表示,香港市民的住屋需求殷切,隨着選舉制度的完善及實施,「愛國者治港」讓社會環境更穩定,各界正積極推動經濟及房屋發展。房協會繼續配合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的目標,興建更多資助房屋項目,並探討更多可以幫助解決香港人住屋需要的方案,建屋惠民。

李民斌:穩定發展 解決深層次矛盾

全國政協委員、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斌表示,通過街站與廣大市民親身交流,聽取他們的建議和訴求,感受到社會大眾對於香港發展前景非常關心。而市民對於特區政府未來的工作重點有各種不同意見,充分體現本港社會多元而理性的特質。李民斌續指,是次交流中,他發現市民的主流意見是香港能夠追求穩定發展,此外,亦有不少市民希望能盡快與內地恢復通關,讓各類經貿、文化、旅遊、探親等活動能正常進行。他希望特區政府珍惜目前得來不易的平穩局面,展現良政善治,解決特別是在住屋、教育、醫療等方面的社會深層次矛盾,並增加青年發展機會,讓市民安居樂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創造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圖:李民斌落區向市民派發傳單。

劉與量:選委必忠誠嚴肅認真履職

全國政協委員劉與量在街站聆聽市民意見。他認為,新選舉制度下的選舉委員會,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同時需要選委們忠誠、嚴肅、認真地履職。他呼籲更多香港市民能來街站了解和支持新的選舉制度。「我們必將彙集民意,最終選舉出有理想、有能力的愛國愛港人士進入治港團隊,體現我們作為選委會委員的責任和擔當。」

屠海鳴:讓市民明白選委三大作用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兩天,選委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分組界別當然委員,都在站街、落區、進基層,積極宣傳「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良政善治」。為什麼要積極開展這項工作,屠海鳴說,就是要讓香港市民明白和了解當然選委的三大作用:

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表示,港區人大代表會在選委會中發揮着「風向標」和「穩定器」的特殊作用。\大公報記者凱楊攝

首先是「為國把關」作用。中央十分重視第五界別的功用。在新的制度中,當然委員長期參與國家層面的決策過程,對「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理解深透,對國家事務有比較了解,國家觀念強,大局意識強,有利於在選委會的「構圖」中強化國家元素,有利於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選委會有了這個「基本盤」,「為國把關」就有了基本保障。

第二是「為港選才」作用。當然委員的最大優勢是了解國家事務。以這次的新冠疫情來說,中國在沒有「作業」可「抄」的情況下,創造了抗擊疫情的好成績;現在的中國內地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中國在危機應對方面的成績同樣令人讚嘆。這一切的背後,必然有一套科學合理的選人用人機制在做支撐。當然委員們長期與內地打交道,了解內地選拔任用官員的制度,具有識別人才的眼光。有了這些委員,選委會選舉的職能才能發揮得更好,更好地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提供人才保障。

第三通過站街、落區、下基層,起到了解和維護香港整體利益的作用。由於大部分立法會議員由選委會選舉,選委會成員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了。此次選委會增加第五界別,中央和香港社會各界都對其寄予厚望,希望這個界別的人士在選賢用能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以往,建設力量中的一些人士存在着對中央政策理解不透、把握不准、貫徹不力的現象,發生過維護國家利益和與「港獨」勢力作鬥爭時躲躲閃閃、支支吾吾的情況,表現出議政能力參差不齊、不能駕馭政治走向的問題。因此,當然委員首先須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養,要有擔當精神,從全局高度和長遠角度來行使好手中的權力。

白水清:市民盼政府施政更進取

全國政協委員、選委會第五界別當然委員白水清一連兩日到九龍西深水埗設立街站,宣傳講解中央新一輪惠港措施,以及香港新的制度安排,與該區市民短距離開展交流,細心聆聽他們心聲,與數百位市民進行了當面交流。現場不少市民都對新選舉制度安排表示理解與支持,並希望特區政府施政上能夠更積極進取,在民生方面做得更好。

圖:全國政協委員、選委會第五界別當然委員白水清在街站,講解中央新一輪惠港措施。

人大代表訪基層收集街坊民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黃玉山、陳曉峰、李引泉、王庭聰、陳亨利等昨日走入社區,探訪了興芳區基層街坊,講解新選舉制度,並了解區內所需及收集街坊意見。街坊們紛紛表達所思所感,包括通關無期、議員太政治化及睇症輪候時間太久等。

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黃玉山、陳亨利探訪葵芳邨興芳區內街坊,了解民意。

暴疫夾擊下,本港經濟受到重創,不少市民收入亦直線下降。盧太身體不好,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40多歲的盧生本以裝修及地盤為生,但近兩年工作穩定不再,亦曾有數個月無工開。目前做散工的他收入僅為之前的四分之一,「剛剛夠生活,希望香港經濟快點重回正軌」。

退休的陳女士批評之前的議員們過於政治化,忙於「搞搞震」且懶理民生,希望選舉後的議會運作暢順,議員們應關心民生,「我哋呢度都無一個似樣嘅街市,政府拖咗幾十年,老鼠蟑螂周圍跑,廚餘同污水流出來,好誇張」。她希望區內可以建立一個綜合化的市政大廈,將街市攤檔、自修室及社區會堂等配套融入其中,令居民生活更便利。

前往探訪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紛紛表示,會履行職責以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獲得落實,亦會將候選人為港人謀幸福、謀發展的承諾,作為提名和投票的重要考慮。

黃永光:推廣大灣區資訊及惠民政策

來自選委會第三界別同鄉社團界別分組的黃永光昨日繼續深入社區與市民溝通,他認為,這兩日與公眾近距離接觸非常有用,選委會的所有委員應與公眾保持這種良好的對話機制。他強調,會一如以往積極服務及連繫社區,並反映意見,共創更美好的香港。

圖:第三界別同鄉社團界別分組的黃永光表示,這兩天與公眾的近距離接觸非常有用。

黃永光說,大多數市民都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安全和穩定。有市民指出,世界上許多國家沒有足夠的疫苗供應,而香港有足夠的疫苗供每個人接種,要為政府在疫苗供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點讚。不少市民很關注房屋問題,希望政府盡快增設公屋供應以改善民生。此外,很多市民都希望疫情穩定後可以盡快通關,以便前往內地探望家人。

有年輕市民直言,對大灣區的發展頗有興趣,但對大灣區的了解不夠,可獲得的資訊也有限,對此,身為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的黃永光認為,相關反饋非常重要,基金日後將與香港政府以及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相關部門加強合作,盡快接觸到香港的中學,向香港學生普及更多有關大灣區的資訊以及惠民政策。

胡劍江:四個堅持為香港選賢任能

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昨日前往九龍西海盈邨派發宣傳單張,探訪藥房老闆,走進市民家中,向市民介紹新選制。有居民說,很感激國家和特區政府對百姓的關心,希望能夠進一步改善社區設施,如興建海濱長廊等。有藥房老闆希望兩地間盡快通關,令銷售額回升,亦希望兒女能夠在不偏激的健康環境中,培養「愛香港、愛祖國」的情操和品格。

圖: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到訪市民家中,介紹新選制。

在李先生的藥房、居民林婆婆家中等處,胡劍江深入淺出地向街坊們解釋全國政協委員為國家履職盡責、為香港選賢任能的四個堅持。一是要堅持為國履職,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選出堅定的、有能力的愛國者治港。二是要堅持服務香港,發揮各界別、各階層的優勢,推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積極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獻計獻策、用心出力。三是要堅持聆聽民意,關注香港市民所思所想,圍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開展研究,提出意見建議,推動回應市民關切。四是要堅持團結各方,凝聚共識,建設香港,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