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調查組)職工盟旗下另一間資金豐厚的擔保公司,即早前《大公報》報道在黑暴期間收入水漲船高的「職工盟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該公司是職工盟旗下最富貴機構之一,董事李卓人於今年2月因非法集會,以及另一董事吳敏兒參與違法「初選」,二人被捕,職工盟教育基金公司改由職工盟屬會的「新世界第一巴士職工會」前會長鍾松輝及現任中大副教授陳敬慈,於2月代替李卓人、吳敏兒出任董事。

陳敬慈身份神秘,劣跡斑斑,曾組織所謂「學聯五子」抹黑人大釋法,加盟職工盟後更煽動民眾反政府,更曾煽動內地罷工,滲透內地。

圖:反中亂港的陳敬慈離開中大辦公室,一臉憂愁。

有「外力聯絡站」之稱的陳敬慈由2012年起至今,兼任李卓人妻子鄧燕娥掌舵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的董事。

現於中大社會系任職副教授的陳敬慈,在港大讀書時已與港大學生會會長張韻琪、現任油尖旺區議員朱江瑋等齊名所謂「學聯五子」,2000年組織非法「全國人大釋法一周年大遊行」,被警方引用《公安條例》拘捕。陳敬慈2000年港大會計系畢業後加入職工盟做組織幹事,那時他已代表職工盟出席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大肆抹黑特區政府,聲稱學生被打壓云云。

報章撰文頻頻抹黑中央

2009年陳敬慈任職理工大學研究員,他假借研究中國勞工權益之名屢屢抹黑中央政府。2010年轉職城大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繼續在報章撰文將工人權益政治化,煽動民眾抗爭反政府等。一直與職工盟密切合作的陳敬慈在2012年重投李卓人「懷抱」,出任李妻鄧燕娥掌舵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董事。

但《大公報》發現,陳敬慈2012年曾以跨國工會ITUC的香港聯絡處IHLO身份,撰寫關於本田Honda汽車內地廠房罷工事件,煽動罷工,鼓動改革內地工廠工會等。而這個跨國工會ITUC也是香港職工盟的「老細」和金主之一。換言之,陳敬慈身兼ITUC的IHLO代表時,同期出任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董事。更離奇的是,研究中心26年來的財務報表,只有陳敬慈剛剛加入研究中心的2012年,其財務報表沒有列出各外國基金會的泵水資料。

記者根據中大公開陳敬慈的研究報告及書刊,發現2012年出版的《團結不折彎─香港獨立工運尋索50年》,其作者是陳敬慈、黃靜文,這個黃靜文的名字正與IHLO總監的名字相同。重投職工盟並在旗下兩間最富貴的機構「職工盟教育基金」及「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擔任要職的陳敬慈,近日深居簡出,他離開中大辦公室後便流連地產舖與經紀閒談及寫文件,未知是想投資還是賣樓。

鄧燕娥接洽收境外資金

至於以時任職工盟總幹事身份出任研究中心董事的李卓人妻子鄧燕娥,曾被「維基解密」網站公開其一個秘密,這是一份由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在2006年發給華盛頓的電郵,暴露2006年6月15日,時任職工盟總幹事的鄧燕娥與美國國務院轄下「民主、人權及勞工事務局」的一名外交官員在訪港時會面。鄧燕娥趁會面機會向美國外交官投訴ACILS(研究中心最大水喉)的職員,屢次單方面更改遞交文件的要求,還要職工盟墊支項目經費,待六個月至一年才支付款項,影響職工盟流動資金,導致部分計劃因流動資金不足而擱置,可見李妻是職工盟收受境外勢力資金的接洽人。

自李卓人被捕,鄧燕娥接受訪問表示經常探監,她離開葵涌的國際家庭傭工聯盟的辦事處,偶爾與友人午飯,深居簡出,終日眉頭深鎖。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