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在東京舉行的「殘奧運動會」剛落幕,我估計今屆殘奧是香港人歷來最關注的一屆,得到天時地利人和,政府資助我們可看直播;港隊奧運得獎者歷來最多:講述蘇樺偉奮鬥故事的《媽媽的神奇小子》電影推出等元素帶動下,大家都對殘奧多加留意。在我眼中,每一位殘奧參賽者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勵志故事,我想如果收集起來,作為教科書題材,對不同年級的學生必定產生激勵作用,甚至可以改變他們的人生觀。

殘奧選手在賽場上的拚搏,就像給世界呈現一個又一個把不可能成為事實的奇跡。讓我感動的人和事許多,包括埃及48歲乒乓球手哈馬托,他小時遇上交通意外失去雙臂,他竟選擇一項主要用手的運動-乒乓球,在長期苦練下,見他用腳發球,以口咬着球拍作賽,他的人生經已勝出了,戰勝了命運!

還有失去了四肢的白俄羅斯男子Aliaksei Talai,對許多人來說,這殘酷的事實只會令人沒了信心和陷入絕望之中,他卻利用僅有的半隻左手臂和軀幹配合,游畢S1級男子100米背泳!還有只得14歲、天生沒有雙手、雙腳長短不一的日本女孩山田美幸,憑毅力奪得S2級女子100米背泳銀牌。當然不能不說中國國家隊的鄭濤,一場觸電事故奪走了雙臂的他,在男子50米蝶泳S5級決賽中,用頭觸壁30秒62破世界紀錄奪冠!在在都向世人證明他們都是充滿信心和希望的!

還有出色的中國香港隊,坐在輪椅上贏得一銀一銅的梁育榮;羽毛球賽中為香港在男子WH2級單打奪得銅牌的陳浩源……坐在輪椅上的澳洲射擊選手莉比(Libby Kosmala)在上屆里約殘奧以74歲高齡創下歷史參賽最年長的選手。賽場上見到無數張輪椅,還有撐着義肢行動自如的選手,有好些更由人攙扶下水和出賽場,甚至協助比賽。

缺失的軀幹卻呈現出完美的人生。希望殘奧能激勵所有失意的傷殘人士和處於人生低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