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浙江省氣象台最新消息,今年第14號颱風「燦都」(超強颱風級)正逐漸向浙江東南沿海逼近,最大可能將於13日白天在舟山到寧波一帶沿海登陸或穿過舟山群島(登陸時為颱風級或強颱風級)。記者獲悉,「燦都」對於局部地區影響程度堪比近兩個月前的第6號颱風「煙花」,其海上風力強度可能超過前者。

「風王」來襲 「燦都」風力強度或達17級

浙江全力做好防禦工作應對台風「燦都」,船隻停靠在浙江舟山沈家門漁港。新華社

「燦都」12日14時中心位於距離浙江舟山偏南方向約620公里的東海南部海面上,預計「燦都」將以每小時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將於13日白天在舟山到寧波一帶沿海登陸或穿過舟山群島,然後在杭州灣附近迴旋少動,16日開始轉向東北方向移動。

據浙江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劉漢華介紹,與「煙花」相似,「燦都」在登陸後也將在杭州灣附近徘徊少動,帶來持續的風雨影響。風力方面,「燦都」的海上風力強度可能超過「煙花」,最高強度或達到17級。而在城市的內陸風相對海面會小一些,以7~10級為主。降雨量上,面降雨量不一定有「煙花」大,但是極端點位的降雨量會與「煙花」接近。

11日21時,浙江省氣象局將重大氣象災害(颱風)業務服務應急響應調整為二級。12日8時,根據颱風路徑預報,浙江省海事局啟動海上防颱二級應急響應。12日10時,浙江省海洋監測預報中心發布海浪消息,預計12日中午至13日中午,浙江近海海域海浪預警級別為橙色,近岸海域海浪預警級別為紅色。

受「燦都」影響 未來幾天浙江需加強防範

受「燦都」外圍影響,11日以來浙南沿海海面出現8~9級大風,浙南和浙東地區部分出現大雨暴雨,台州南部、溫州北部等局地大暴雨。

浙江省氣象台預計,12日至13日東海海域陣風12~14級增大到15~17級,浙南沿海海面陣風10~12級;13日至14日浙中北沿海海面陣風12~14級,局部15~17級,杭州灣水面陣風11~13級,沿海地區自南而北也有8~11級陣風,局地12~13級,浙中北內陸部分地區7~10級陣風,局地11~12級。

降水方面,12日浙東地區有大雨暴雨,寧波、舟山、台州、溫州北部有大暴雨;13日至14日浙北地區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其中寧波、舟山、嘉興、紹興和杭州灣等地局部特大暴雨;15日浙北部分地區仍有大雨暴雨。

截至12日10時,浙江省共發布各類氣象災害預警信號211條,預警短訊274.65萬條。氣象部門提醒,未來幾日局部地區可能出現極端降水,發生山洪、泥石流、中小流域洪水、城鄉積澇等次生災害風險高。另外,「燦都」未來移動路徑還存在一定變數,強降雨分布仍有不確定性。各級氣象部門需繼續密切監視,加強分析,滾動發布颱風最新預報預警信息。

「燦都」來勢洶洶 鐵路停運漁船回港

隨着「燦都」的逼近,浙江省交通出行受到一定影響。鐵路方面,為確保旅客列車運行安全,長三角鐵路從13日起調整列車運行。截至12日12時,計劃停止運營的線路有:13日杭甬高鐵、杭深線寧波至溫州段、金台鐵路全部停運;13日12時至15日10時,蕭甬線普速列車全部停運;13日、14日蕭甬線市域列車全部停運。

機場方面,12日當天寧波機場共計取消航班41架次,其中進港26架次,出港15架次。據悉,寧波機場已於12日8時啟動防颱三級響應、防汛三級響應。客船方面,截至12日8時,寧波29條主要客渡運航線已有5條停航,其餘航線預計今日全部停航,無旅客滯留島嶼。

據浙江省農業農村廳消息,目前該省共有開捕漁船10400艘,截至12日12時,除191艘處於安全水域(山東外海渤海海域)外,浙江所有漁船已經全部回港避風。此外,該省674艘休閒漁船已全部停止運營,4833名海上養殖人員已撤離。與此同時,浙江各避風港正加緊部署港內漁船加固錨鏈,防止走錨,漂移等險情的發生,確保人員和漁船安全。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