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中藥聯盟」在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成立,圖為產業園園區。(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峰會暨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集群創新(橫琴)大會近日在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舉行。記者12日從主辦方獲悉,峰會期間成立「粵港澳中藥聯盟」,將致力於推進粵港澳三地中藥材、中成藥、天然藥物標準互認與產品互通體系構建,共同推動中醫藥產業鏈創新資源的融合發展。

「粵港澳中藥聯盟」將推進三地中藥材、中成藥、天然藥物標準互認,圖為科研實驗室。(方俊明攝)

優化「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路徑

據了解,本次峰會由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粵港澳中醫藥政策與技術研究中心、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舉辦,以「融合創新,灣區領航」為主題,立足粵港澳大灣區與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優勢,圍繞促進中醫藥產業「政產學研資」交流的核心目標,探討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新公布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發展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優化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路徑,以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為載體,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中國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與轉化平台。

香港中華製藥等作為首批企業加入

峰會期間,「粵港澳中藥聯盟」成立,由廣藥集團、中山中智藥業、九惠製藥、香港中華製藥等作為首批企業加入,旨在整合資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中醫藥文化、科技、研發、人才、政策等方面的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推動港澳製造中成藥進入內地市場

據悉,該聯盟成立後,將致力於推進粵港澳三地中藥材、中成藥、天然藥物標準互認與產品互通體系構建,推動大灣區港澳製造中成藥、天然藥物進入內地市場,推動大灣區內地中藥材、中成藥進入國際市場,為紮實促進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