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與法輪功的關係千絲萬縷,創辦人盧勝彥曾公開稱,不少弟子同時是法輪功的信眾。菩提園的劉居士指出,「真佛宗」與法輪功有密切關係,不少「真佛宗」弟子也是法輪功信眾,形容兩者為「合夥人」,「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以往在街頭宣傳的法輪功信眾雖然被迫收斂,但只是轉入地下活動,現時屬邪教的『真佛宗』侵佔菩提園,該教派又與法輪功關係密切,佛教中人也擔心其他寺院會同樣被法輪功等滲入,將寺廟變成法輪功及邪教的大本營,並利用寺廟斂財。」

劉居士表示,一班弟子已就懷疑冒簽事件報案,並擬透過民事訟訴取回土地使用權,或由「佛教聯合會」接管菩提園。

盧勝彥台灣出生 自稱「活佛」

「真佛宗」由出生於中國台灣的盧勝彥在1976年創立,教名原本稱為「靈仙宗」,其後先後易名「靈仙真佛宗」和「真佛宗」。現年76歲的盧勝彥自稱是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大白蓮花童子轉世,自稱為「蓮生活佛」,但近年屢次被爆斂財,更有女信徒指被盧勝彥以修「雙身法」為由騙色。

國家公安部1995年已將「真佛宗」列為邪教組織,及後台灣佛聯會也已將「真佛宗」除名,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等多個佛教組織曾發表聯合聲明指「真佛宗」非正統佛教,盧勝彥自稱為「佛」、宣稱「法力無上」乃屬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