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型科企Google在全球聘用逾10萬名臨時員工,涵蓋食品服務、保安和數據分析等範疇,英國《衛報》揭發Google拖欠大部分臨時工的薪金,合共涉及約1億美元(約7.8億港元),雖然Google前年已發現問題,卻一直試圖掩飾,未有將臨時員工的工資提高至同工種正職員工的水平。

英國、歐盟和印度等30多個國家或地區均實施「薪酬對等」或「平等待遇」的法例,列明臨時工若與正職員工進行相同或類似的工作,便可在薪酬、假期及其他福利方面享有同等待遇。然而Google未有遵守這些地區的法例,未有向臨時工支付應有工資,相差幅度最多達一半,雖然公司高層前年5月已發現問題,卻以成本增加、面臨潛在法律訴訟和企業聲譽可能受損為由,遲遲未有調整有關工資。

高層圖掩同工不同酬事實

Google高層甚至試圖掩飾事件,阻止現任和已離職臨時員工得知自身薪金被少付,避免員工追討薪酬。Google最終只上調新入職臨時工的工資,現職臨時工則維持同樣水平,而非一視同仁地加薪。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