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區組建方案上報 澳門已選拔熟悉兩地事務公務員

廣東與澳門正緊鑼密鼓協調溝通,有序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各項工作。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10日在廣州舉行的專題記者會上表示,橫琴「分線管理」是一項全新的探索,廣東將加快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力爭2022年實現橫琴全島封關運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同日在澳門也透露,兩地政府經過研究討論,形成了合作區開發管理機構、開發執行機構、屬地派駐機構的組建方案,並已上報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特區政府已選拔了一批年輕、有能力、熟悉兩地事務的公務員,派到執委會參與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新華社、中新社綜合報道

廣東10日舉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專題新聞發布會。馬興瑞在發布會上表示,中央出台的兩個方案,在跨境貿易、跨境金融、法律開放等方面,賦予橫琴、前海一系列重大開放政策。為此,廣東將推動加快橫琴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推動前海擴大服務貿易、金融、法律等現代服務業開放,帶動全省加快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比如,橫琴「分線管理」是一項全新的探索,廣東將加快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力爭2022年實現橫琴全島封關運行。

廣東:將加快制定橫琴合作區條例

為做大橫琴實體經濟,廣東正與澳門密切磋商,研究和編制產業發展規劃和鼓勵類產業目錄,通過兩地優勢互補,選取主攻方向和培育重點。馬興瑞透露,圍繞橫琴方案提出的四大產業方向,廣東正謀劃引進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一批大型企業到橫琴設立研發設計中心,研究在橫琴設立廣東省航空產業基金、推動航空租賃等產業做大做強。同時,積極推動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省內外高校在橫琴設立重大創新平台,吸引更多科研機構、科研人才、科技企業落戶。

為釋放合作區發展動能、激發發展活力,橫琴、前海將突出放權賦能和法治創新。廣東省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表示,將支持橫琴以清單式申請授權方式,在經濟管理、營商環境、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深化改革,並依法將省及珠海有關行政職權調整由合作區實施。法治創新方面,將加快制定橫琴合作區條例、修訂前海合作區條例,支持兩個合作區用足用好深圳、珠海經濟特區立法權。

澳門:盡快健全金融法律體系

在澳門,賀一誠當日聯同5位司長出席《橫琴方案》新聞發布會並答記者問。他表示,特區政府與廣東省、珠海市政府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共同謀劃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做好粵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賀一誠說,在政策研究方面,兩地政府成立的組織、通關、財稅、金融、法律、體改等6個專項小組和珠海屬地工作組,均已建立了聯絡員機制,並多次舉行對接工作會議。下一階段,將會按照方案的政策規劃,共同研究推進各項具體政策的出台和落實。

賀一誠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跨境金融發展空間非常大,但現在澳門金融較為傳統,沒有證券、債券市場及財富管理工具,這與法律未健全有關。未來將盡快健全澳門金融法律體系,以促進金融業發展。他指出,合作區要將澳門的「一國兩制」、單獨關稅區、國際貿易自由港、對外聯繫網絡等獨特優勢與橫琴的空間、資源優勢結合起來,立足合作區「分線管理」的特殊監管體制,率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創新,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高水平開放區。

據悉,自9月13日起,澳門特區將舉行各施政範疇的新聞發布會,由各司長具體解答居民所關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