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的《橫琴方案》與《前海方案》引發高度關注。9日,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及粵港澳三地相關負責人在國務院新聞辦連線舉行發布會,圍繞上述兩個方案中的熱點話題與媒體進行交流。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在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深圳將用好「擴區」的「新空間」,高質量編製前海新一輪總規和國土空間規劃,堅持1/3新出讓產業用地面向港資港企。同時,用好政策的「新紅利」,推動產業、金融、法律等政策覆蓋全域,充分釋放「擴區」的強大規模效應、乘數效應。

圖:9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圖為北京主會場。\中新社

談及下一步將如何以前海為載體促進深港深度合作的話題,覃偉中表示,9月6日,深港雙方舉行深港合作會議,達成了很多共識,接下來我們將全面落實中央《前海方案》的要求,牢記服務港澳的初心,堅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努力推動前海深港合作邁上新台階,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加快出台投資者保護條例

覃偉中說,一是用好「擴區」的「新空間」,高質量編製前海新一輪總規和國土空間規劃,堅持1/3新出讓產業用地面向港資港企。二是用好政策的「新紅利」,推動產業、金融、法律等政策覆蓋全域,充分釋放「擴區」的強大規模效應、乘數效應。三是拓展深港合作的「新領域」,深化兩地在現代金融、科技服務業、會展經濟、海洋經濟、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合作。四是打造營商環境的「新優勢」,加快出台前海合作區投資者保護條例,攜手香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關於近年來深港合作的成效,覃偉中說,主要有「三個一批」:一是集聚了一批香港現代服務業企業。前海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5萬家,實際利用港資226億美元,全國首家港資控股的消費金融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合資證券公司等落戶前海。二是形成了一批制度創新成果。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45項,在全國複製推廣65項。三是出台了一批便利香港居民生活就業的措施。目前,香港的稅務師、註冊建築師等20多類人才可在前海便利化執業。「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累計孵化香港創業團隊245家,可以說,前海已經成為內地與香港關聯度最高、合作最緊密的區域之一。

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在廣東分會場介紹說,近年來,廣東省以橫琴、前海等重點平台為依託,積極支持和促進港澳青年來粵創業就業。一是搭好平台,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築巢引鳳」;二是用好政策,實施支持港澳青年發展的系列舉措;三是促進交往,增強港澳青年對內地的認識了解。

他表示,下一步,廣東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兩個合作區建設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優化政策體系,加強政策聯動;強化平台建設,吸引要素聚集;完善配套服務,提升服務效能,推動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工作高質量發展。

商界冀勿設過高投資門檻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巢國明表示,初步來看,方案可吸引更多港商投資前海,借助前海打進全國市場,惟詳細有待了解,冀當局不要將投資門檻設得過高,否則一般港商難以受惠。

東保集團主席陳鑒光亦相信,這是港企的新機遇,有國家推廣政策和大環境配合,港商更願意到當地發展。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