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第十四屆全運會(十四運會)跳水男子個人全能賽8日晚在西安奧體中心舉行,「奧運三冠王」北京選手曹緣在前十輪一直落後的不利形勢下,憑藉十一輪完美一跳,從而一舉反超全場領先的山東名將練俊傑,最終以1075.60的總成績逆轉奪得金牌。全場表現優秀的練俊傑以1035.30分獲得銀牌,山西隊李政則奪得銅牌。

曹緣倒數第二輪成功超越。組委會圖片

競爭激烈動作精彩高分頻現

本次男子跳水個人全能賽共有來自全國的24名隊員參賽,強手雲集。其中曹緣曾先後獲得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雙人10米跳台冠軍、2016年里約奧運會男子單人三米板金牌、2020年東京奧運會跳水男子10米跳台金牌,而練俊傑則是中國跳水隊男選手中首位「00後」世錦賽冠軍。他們兩人也是金牌的最有力競爭者。

按照十四運會跳水項目男子個人全能決賽規則要求,參賽選手需先後完成10米跳台和3米跳板各6個動作,共12輪比賽,最終得分累計決出前三。當晚比賽一開始,曹緣和練俊傑便向金牌發起了強有力的衝擊。首先開始的10米台,練俊傑很快進入狀態,他先是依靠難度係數3.7的109C動作,得到99.90分的高分,隨後又出色地完成了難度係數高達4.1的409C,得到全場最高的110.70分。而曹緣也是不甘示弱,面對開場既落後的不利場面,他迅速調整心態和狀態,隨即也用一個漂亮的「向後翻騰兩周半轉體兩周半屈體」動作,得到102.60的高分。6輪跳台動作結束後,練俊傑以567.15分排名第一,曹緣位居第二,落後近35分。

挑戰難度成功最後時刻反超

在隨後馬上展開的3米跳板比拚中,曹緣充分展示出了自己「奧運三冠王」的風采,一輪一輪追,一分一分搶,不斷縮小與練俊傑的分差。特別是在關鍵的第4跳,練俊傑拿到84.00分,曹緣則拿到89.25分,總分練俊傑878.10分,曹緣877.60分,分差縮至0.5分。第5跳,練俊傑得分77.40分,曹緣一鼓作氣獲得95.40分,成功反超總比分,領先練俊傑17.5分。最後一跳,曹緣徹底放開,以近乎完美的表現,出色完成了難度係數高達4.1的109C,得到102.60分的高分,從而逆轉奪冠。 在全場領先10輪次的情況下,最後關頭被反超,練俊傑遺憾獲銀牌。

賽後,獲得金牌的曹緣坦言,激烈的比賽和練俊傑的競爭,給自己帶來了很大的壓力。但正是這種激烈的競爭,才讓自己在不斷的調整中在最後時刻發揮出了良好的狀態。曹緣認為,這種競爭是良性的競爭,是相互促進的競爭,可以共同進步。而在本次比賽中獲得12和13名的陝西小將尹澤昊和姚澤霖亦表示,與國際頂尖的選手相比自己還有不小差距,未來會更加努力。

中國跳水男女團驚艷全國

繼女子團體和個人全能賽接連秀出的高難度動作及「水花消失術」,驚艷眾人之後,中國跳水男團曹緣、楊健、謝思埸、王宗源、練俊傑等名將亦「不甘落後」,紛紛向超高難度技術動作發起衝擊,而他們的精彩表演亦贏得同樣的喝彩。

在男子團體10米台最後一跳,當有着「難度王子」美譽的楊健,精彩完成難度係數高達4.1的109B後,獲得110.70分。在個人全能比賽中,曹緣、練俊傑也同樣挑戰並完成了難度係數4.1的動作。據悉,目前國際泳聯承認的男子10米台最高難度動作也正是4.1分。此外,在男子團體3米跳板比賽中,王宗源、彭健烽和胡子傑3人,則順利完成係數高達3.9、被稱作是跳板難度「天花板」的動作。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