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公報報道,《前海方案》在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中提出了六個發展新方向,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謝來風認為,港深科技合作經過多年的磨合,已從最初的「香港研發+深圳轉化」的物理拼接模式,開始向「雙向融合」的新模式發展。以生物科技產業為例,很多臨床實驗環節,也開始在深圳做研發,形成了一個產業鏈的雙向融合。

謝來風表示,《前海方案》有很多創新之處,前海應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強與香港以及國際社會的合作,高標準制定與國際接軌的規則,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創新體系。謝來風指出,兩地科創合作仍有三方面問題需要做大力探索,一是科技要素的跨境流動,需要繼續放開和簡化流程;二是科研管理規則的國際對接,建議通過前海的平台,打造跨境的科學研究計劃,在科研管理方面盡量參照香港,制定相對更加寬鬆的激勵機制;三是知識產權的保護,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強司法保護的機制。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朱家健表示,《前海方案》提出要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令人振奮,他認為,深圳的科創發展日新月異,前海擴容有助於吸引更多具潛質的優秀科創企業和創業者進駐,把創科人才留在大灣區。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