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秋將至,恆香老餅家聯同裕民坊YM2舉辦中秋綵燈會,其展區位於裕民坊中庭,於9月3日至26日期間向公眾開放。與眾不同的是,當中不少精美手工藝展品,是出自一班殘疾人士之手。

這次活動,恆香與專為殘障人士提供各項支援的非牟利組織基督教懷智服務處合作,由服務處的一眾殘障學員們以黏土手工藝為恆香製作出微型店舖模型,亦有學員以中秋盆菜、傳統嫁囍禮餅為題創作出多個栩栩如生的作品。而患自閉症及智力障礙的學員家樂,更手繪設計出月餅盒包裝,獲恆香選用。

基督教懷智服務處業務主任陳吳淑蕙(蕙姑娘)說,家樂是一位輕度智障及自閉症患者,兩年前他開始在服務處接受藝術訓練,逐漸嶄露天賦。家樂喜歡繪畫和捲紙畫,陶藝、織布等手工藝也有涉獵,而他尤其擅長臨摹。在創作月餅盒設計初期,家樂先看過恆香店舖的照片,然後就自己畫了出來,再自己上色。蕙姑娘表示,創作時,相對較困難的部分是「勾線」,需要導師輔助家樂一起進行,其餘部分都是他獨立完成。

基督教懷智服務處總幹事陳國明說,很多殘障人士在不同領域獨具天份,而懷智服務處的同事們亦很努力地推廣殘障學員們的創作品,四處去不同公司、機構敲門,尋求合作機會,這次就敲中了恆香的門。陳國明表示,恆香很欣賞學員們的作品,於是大家一拍即合。但更多的時候,陳國明坦言,其實成功的機會不多,希望能和商界、社福機構更多地合作,幫助殘障人士融入市場,獲得就業機會,推動社會共融。

恆香老餅家行政總裁王偉樑表示,這次合作,基本整個月餅盒包裝設計的部分都交給懷智服務處負責,整體過程大家溝通都非常順暢。王偉樑表示,留意到其實香港社會大眾都在以不同方式幫助殘障人士,相信這次的合作也是一種間接的渠道,多少能幫到殘障人士。

據有關工作人員介紹,家樂這次憑自己的藝術創作,成功賺取到工作報酬,他表示要用來買自己喜歡吃的炸雞。日後有機會,也希望繼續透過繪畫向大家傳遞快樂。家樂說,日後自己希望能成為展能藝術家,繼續追尋藝術夢,發揮自己的潛能。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