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近日相繼發布。多位內地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彰顯「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偉大創造力,將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制度融合灣區」。

港澳將更好融國家發展大局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盧偉表示,兩份文件的出台將探索構建開創性的區域協作制度,進一步破除內地與港澳之間的要素流動壁壘,整合資源,實現更高水平的雙向開放和協同發展;也有利於促進港澳的開放優勢向內地延伸輻射,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豐富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內涵。

他認為,兩份文件的出台將有助於更好實現內地與港澳的政策溝通,推動三地更高水平的體制機制對接;設施聯通將推動三地要素高效自由流動,貿易暢通將大幅提升投資便利化水平,而資金融通將推動大灣區整體金融更高水平的開放。可以預見,隨着利好政策的落地,港澳將更好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強化灣區「極點」建設及帶動功能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經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分析指,當前,經濟全球化和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出現重大變化,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步伐加快。香港面臨加快推進經濟轉型和產業創新、解決民生住房和貧富差距過大等問題;澳門則面臨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效果欠佳、經濟增長「一業獨大」的風險。前海、橫琴將給予港澳重要和必要的支持,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他說,兩個方案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意義,集中體現為將進一步強化大灣區「極點」建設和「極點」帶動功能,促進「香港—深圳」「澳門—珠海」強強聯合,發揮引擎功能。

有利帶動灣區體制機制改革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表示,「橫琴方案」的初心是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化,「前海方案」的一個重要使命是推動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橫琴、前海作為粵港澳深化體制機制創新的試點,不僅涵蓋產業等經濟層面,更涉及醫療、教育、養老、就業等民生層面,其探索出的成功經驗,將帶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體制機制改革,助力大灣區實現更高水平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