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國家關懷香港,持續支持香港發展、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剛公布的「前海改革開放方案」,是「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助港乘勢而上開闢更廣闊舞台、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戰略部署。如何用好前海平台、加強灣區合作、貢獻國家所需,是對管治者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大挑戰,也是管治思維全面創新的契機。

各選委重任在肩、使命當前。香港由亂及治、由治而興,社福界需正本清源、重新出發,為特區政府解決基層民生問題建言獻策。

指明香港發展路向

中央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大力支持香港經濟民生發展,派中央宣講團來港講解「十四五」規劃,並陸續推出了一系列惠港措施,如「藥械通」、支持香港中醫中藥發展等,而新公布的「前海改革開放方案」,更是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點出重點,為港人尤其港青搭好了融入國家、貢獻所需的寬廣舞台。

「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在國家開啟更大開放、更深入改革的大背景下出台,清晰給出香港在國家大開放、大改革中的角色與重任,既為香港未來產業發展指引道路,也為港人進入國家體制鋪路,並為香港解決深層次社會民生問題開闢了新路徑。按國家部署,香港擅長的服務業將可在前海獲得龐大發展空間;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資本項目開放、綠色金融標準制定等方面,也可借前海平台先行先試、服務國家建設需要;國家又支持香港在前海開展大宗商品現貨交易,與上海的黃金、原油等期貨交易所一起,擴大「中國價格」影響力等。

香港發展要與「前海改革開放方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國家「十四五」規劃全面對接、大膽創新、主動作為,這是新選制下管治者面臨的大挑戰,也是我們貢獻國家、不負時代的大使命,選委要勇擔重任、履職盡責、不負重託。

加強灣區交流互動

「前海改革開放方案」為港人尤其港青任職內地法定機構、探索社會治理新路提供舞台,為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如房屋、教育、養老等,打開新的天地。

本港社福界過往受泛政治化影響,亦有偏離專業問題,需要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後,社福界選委要廣泛團結本港社福力量,凝聚服務基層、傳達民意、扶助弱勢社群等共識,促進政府與民間合作、促進社福發展,尤其在對接國家社福事業發展、與灣區內地城市加強社福交流合作上邁出大步、取得成效。

香港義工聯盟作為團結凝聚社會各界義工團體的大平台,現有43個義工團體、800支義工隊伍、10萬名義工,以「團結、互助、承擔、共贏」理念,「以生命影響生命」、服務逾280萬名灣區內各城基層市民。香港義工聯盟將加強粵港澳三地義工組織的交流合作、融入國家義工組織大家庭;三地可合作共同開展服務大灣區的社會公益活動,進行形式多樣的義工服務經驗分享,並可考慮派出香港義工嘉許活動評選中的優秀義工到灣區內地城市服務,更好融入國家大局。

國家始終愛惜香港、重視香港作用價值,而愛國治港者掌握國家戰略大局、用好前海改革開放舞台,正是全面對接國家所需、為市民謀取福祉、獲得美好未來需邁好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