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創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日前《人民日報香港》facebook發表帖文,以「前程似錦,海闊天空」為主題、「從一片灘塗,到世人矚目」為副題,與讀者回顧前海變遷,帶出中央近日發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並表示「乘勢而上,奮楫擊水,香港一定會重綻東方之珠的獨特魅力」。

這令筆者想起習近平主席曾引用唐代詩人李白的兩句詩:「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表達對實現「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近年國家的戰略發展或大型規劃,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十四五」規劃、航天科技教育及事業發展、「橫琴方案」、以至「前海方案」等,都是國家實現「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在這些發展中為香港預留席位,既反映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關顧,也說明「中國夢」是包括香港在內所有中國人民共同奮鬥實現的目標。

那麼,香港要如何做到「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呢?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在公開場合發表講話時,曾寄語香港:「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筆者認為,駱主任的寄語,在描述把握時機的速度、節奏和方法等方面,正好與「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和「乘勢而上,奮楫擊水」互相呼應,正正是香港今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信條。

以今次「前海方案」為例,中央在規模上由原來14.92平方公里,大幅擴展8倍,至120.56平方公里,接近港島和九龍127.67平方公里的面積總和;加上有關配套會相應增加,可以說,整個「餅」將會越做越大。以香港目前在前海有11,500間註冊港資企業、以及1.28億元註冊資本的基礎來看,是有一定優勢可以做得更好,但不進則退,誰可保證?尤其是在「前海方案」規模大幅擴展後,香港如何有效把握這龐大機遇?

在國際新形勢和香港新政局下,對香港經濟和未來發展來說,其中一項最明確的事實,就是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有出路。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今天特區政府也好、相關業界也好、普羅市民也好,應撫心自問:我們準備好了嗎?如果連「雲帆」都未準備好,就算「長風破浪會有時」,香港也難以「贏得明天」。筆者期望,香港社會能團結一心、實事求是,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務實探索切實可行的方法,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莫辜負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關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