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凱琹希望香港學校與內地體校未來有更多合作。 團結香港基金FB截圖
●霍啟剛希望香港體育產業有好發展並能融入大灣區。 團結香港基金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經過東京奧運帶來的體育狂熱,香港體壇的未來發展成為討論熱點,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提出應探討成立文體旅遊局的可能性,推動體育產業發展,改變以往單純資助模式的思維。

港隊於東京奧運創下歷史佳績引發香港體壇未來發展的討論,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及奧運乒乓球女團銅牌得主杜凱琹,昨日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論壇時認為應把握機會加強與大灣區城市合作,進一步發揮香港的自身優勢,霍啟剛表示:「北京冬奧、杭州亞運以至2025年的全運會都是世界矚目的體壇盛事,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建立大灣區城市之間於體育範疇的合作。」杜凱琹則指出自己能在奧運獲獎有賴於從小接觸內地專業訓練,希望未來兩地會有更多體育方面的合作:「我小時候假期時已常常回內地體校受訓,要做到真正的精英化需要從運動苗子做起,希望香港學校與內地體校未來有更多合作,讓更多年輕運動員盡早投身專業訓練,亦期待之後會有更多大灣區體育比賽,協助香港運動員提升水平。」

香港將於2025年與廣東及澳門合辦全運會,霍啟剛認為正是好時機去探討成立文體旅遊局,協助香港體育產業發展並融入大灣區:「三地合力主辦全運會需要很多溝通工作,例如全運會推廣的群眾運動可以讓三地普通市民一同參加,文體旅遊局可以成為香港體育界、商界以及傳媒與整個大灣區溝通的橋樑,以往政府對本地體壇的支持以資助模式為主,透過文體旅遊局的成立可以促進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改變傳統的思維方式,亦有助香港更容易融入大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