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最近朋友辦喜事,陪伴她到中環時裝店置裝,正在試衣服期間,忽然來了一位男經理,說是形象設計師,他的娘娘腔、蘭花手,在他的歡聲笑語下,生意還是沒有做成。出了店門,想起了「娘炮」二字。

這陣子內地整肅演藝圈,封殺劣跡藝人,打擊追星、飯圈文化、「娘炮」偶像。香港人對此可能摸不着頭腦,也看不透背後的原因。

尤其是「娘炮」新興詞語,引起討論興趣,原來指的是脂粉氣中性化裝扮又娘娘腔的男藝人,演藝圈包裝的「小鮮肉」文化,被認為是扭曲了男性的剛陽之氣。而事實上,這種「娘炮」現象,確實影響了一代人,什麼髮型師、服裝設計師、化妝師,都不乏香水噴噴的「花美男」,教人雌雄莫辨。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對這種現象見怪不怪,但在國家層面和長遠發展來看,這種現象不能成為潮流,要樹立中華男兒漢的剛陽正氣。

香港演藝事業不成氣候,能在內地發展獨當一面,本來就不容易,在這大風大浪中站穩腳跟的藝人,珍惜前程,當然要有敏銳的觸覺。

早前網絡又流傳一份「限籍令」名單,當中涉及多位內地一線擁有外國國籍的藝人,雖然這名單目前還未得到證實,謝霆鋒已經率先表態,透露已經申請放棄加拿大籍;另一位藝人肥媽(Maria Cordero)擁有一半葡萄牙血統,也擁有葡萄牙國籍,她表示,如果有政策一定要她揀,她一定會揀中國。要做中國人就要跟中國政策辦事,而她亦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香港本來就是國際城市,擁有雙重國籍是歷史遺留現象,如果你只是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當然不需為此困擾;但若到內地生活和工作,就不能不依照內地政策辦事,香港人在內地是不應擁有特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