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中國城市經濟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宋丁認為,《前海方案》明確了前海面積的大幅增加,但是對於前海來說,面積並不是最重要的,方案進一步的涵義是明確了前海是全國現代服務業深化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功能區,而深港也將因前海現代服務業的深度合作而實現「極點性融合」。

宋丁指出,「大前海」的誕生表明,二產製造業和三產服務業對國家宏觀經濟的價值不可相互替代,以大開放為導向的現代服務業同樣是我國未來邁向更高層次國際化和全球化的基礎產業。特別是全國各大都市圈的核心城市,更是肩負着對區域、全國以及國際實施高強度的多元輻射、帶動的三產服務業功能,這是當代核心性的國際化城市必備的基礎性功能,必須通過深化改革開放得到更大力度的發展和提升。大前海就是要通過深化改革開放為全國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提供成功經驗。

此外,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提到三大極點:港深極點、廣佛極點和澳珠極點,這是大灣區裏面最具影響力的三大「孖仔城」,其中,最具國際影響力的顯然是港深極點。近年來香港遭遇了罕見的政治動盪,在香港國安法的威力下,香港正在恢復法治,重振雄風。這個時候,以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為主題的前海擴區出籠,顯然對深港之間實質性強化合作具有特別意義。擴區後的前海必將迎來更大規模的港企和港資落地,通過前海大平台,深港將積極踐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港深極點」模式,有效推進極點性融合,為深港兩大國際性城市的融合發展以及在此基礎上的聯合對全球實施高位服務創造條件。同時,前海也將通過自身的優勢為香港再創輝煌作出創新性的貢獻。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