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出席深港高層會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會議,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深圳官員會面。雙方全面總結了工作成果並展望來年合作的方向,並簽署了4份合作協議,啟動了4個合作項目。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將用好「一國兩制」優勢,堅持香港的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積極進取、互惠共贏的取態與深圳優勢互補,發揮大灣區內的「雙引擎」功能,創造更輝煌的雙城故事。

●林鄭月娥昨日率團出席深港高層會晤暨深港合作會議。圖為林鄭月娥與王偉中握手。

特首:港深關係歷久常新

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深港合作會議機制建立於2004年,見證了不少合作成果。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令港深合作邁向新台階。因此,今年會議首次以深圳市委書記和特區行政長官參與的高層會晤暨合作會議形式進行,極具意義。

她在會後受訪時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列明港深屬大灣區中心城市,要成為區域發展的引擎,相信港深合作對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都有極為關鍵的作用。「香港和深圳有扎實的合作基礎,香港在深圳40多年高速發展中是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惠者。港深關係獨一無二且歷久常新,香港也將用好『一國兩制』優勢,堅持香港的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積極進取、互惠共贏的取態與深圳優勢互補,發揮大灣區內的『雙引擎』功能,創造更輝煌的雙城故事。」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港聯合辦公室等一批合作項目集中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王偉中:合作成效處最好水平

王偉中表示,深港關係唇齒相依,深圳經濟特區從設立起步到發展壯大,每一步都離不開香港在資金、人才、技術、管理等多方面的巨大幫助和支持。一年來,兩地聯手抗疫,令深港親如兄弟的關係更加牢固,當前深港合作的力度和成效,都處於歷史最好水平,基礎設施「硬聯通」、體制機制「軟聯通」、深港人民「心聯通」均取得重大的進展。他指,深圳將始終對接香港所需,深化深港部署和合作,努力打造深港雙城經濟,希望深港成為全球最璀璨奪目的「雙子星」。

河套聯合辦等4項目集中啟動

會上,深港雙方共同簽署了《關於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區兩園」建設的合作安排》、《深圳市人民政府與香港大學關於在深合作辦學備忘錄》、《深圳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有限公司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發展「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框架協議》、《深圳國際仲裁院與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備忘錄》4個合作備忘錄。

當天,新一批深港合作項目集中啟動,主要涉及科創合作、創新政務服務、兩地合作辦學辦醫,以及國際仲裁交流等領域,分別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港聯合辦公室、前海港澳e站通、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交流平台香港機構進駐4個深港合作項目。

林鄭月娥在總結會議時表示,港深兩地政府早前已同意成立19個工作專班全方位推進港深合作。19個港深合作專班將務實地推進有關工作,並定期向深港合作會議匯報進展,不容半點鬆懈。展望未來,港深雙方將繼續推動不同範疇的高水平合作,並以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精神,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