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貨櫃碼頭。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9月6日正式公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前海擴區擴容,對香港而言有地理空間、產業發展、制度創新三大發展機遇。

地理產業制度空間擴大

郭萬達分析指出,首先,擴區是地理空間的擴大,前海合作區擴大至120多平方公里,意味着土地增加,無論是投資還是安居樂業,空間更大,機會更多。其次,香港產業發展空間更大,前海原來主要聚焦金融、科技、物流等服務業,如今納入寶安中心區,這是深圳製造業的大區強區,製造業產業鏈條非常豐富,產業集群扎堆;海洋新城、會展新城則代表着海洋經濟和會展產業;納入寶安國際機場後,前海不只有海港,還有空港。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產業,也為香港產業空間提供機會。第三,制度空間更大。擴區後的前海合作區是改革創新實驗平台,是開放樞紐。制度創新空間更大,營商環境更好,與香港市場聯通,規則銜接,要素流動將更暢通,「新的前海合作區對香港投資者、企業、居民而言,意味着有更大舞台,更多機會和空間。」

在這位專家看來,近期中央一系列舉措對香港而言可謂「好事連連」,釋放了三個重要信號。第一,香港本身繁榮穩定一定與國家發展大局緊密關聯。香港自身空間有限、市場有限,香港發展要與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結合起來。「現在對香港而言就是一個很好的融入國家發展的機會,關鍵在於如何抓住這個機遇」。第二,說明國家還是要堅持擴大開放,堅持開放不停步,並且要更大地開放。而香港在國家開放中扮演重要角色,香港本來就是很重要的雙循環樞紐,在「一帶一路」中香港能發揮重要作用。而參與到國家開放對香港自身發展也很重要。第三,中央為香港年輕人、香港居民提供了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也在創造更多機會提升香港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這些都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全力支持,不只是釋放出這樣的信號,更是推出了務實的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