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子珍

「支聯會」是西方在香港扶植的代理人,與外國勢力密切聯繫,參與甚至組織反中亂港活動。可是,在香港國安法下,西方以往的「代理人策略」已經此路不通,任憑這些外部勢力的代理人組織拒絕警方國安處調查,最終也必受到嚴懲。

警方國安處早前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去信「支聯會」常委,要求他們最遲於9月7日向警務處處長提交成員名單、收支情況等多項資料。「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昨日卻在記者會上揚言,不會向警方國安處提交任何資料。保安局隨後發聲明指,注意到有團體公然表示,將拒絕配合警方依法根據香港國安法下的實施細則附表5提交資料的要求,對此作出嚴正警告。保安局指出,危害國家安全是非常嚴重的罪行,所造成的後果嚴重,必須採取措施以防範和制止有關行為。為了有效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發生,執法人員有需要取得有關某些外國或台灣政治性組織,及外國或台灣代理人的資料。

鄒幸彤在記者會上拒絕向警方國安處提交相關資料,明顯是作賊心虛。只要調查「支聯會」資金往來記錄、以往的會議記錄,不難查出外國勢力是如何控制「支聯會」,從而揭露「支聯會」與反華勢力的關係。

警方認為「支聯會」的骨幹成員符合「外國或台灣代理人」的法律定義,有充分事實根據。「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鄒幸彤,都與外國勢力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參與甚至組織一系列反中亂港活動。

收取外國資金搞破壞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翌日,以視像方式參與美國國會聽證會,乞求美國制裁香港和國家、支持暴亂活動。而同日美國國會即通過《香港自治法》,時任總統特朗普依據該法對內地及香港部分官員進行制裁。

同樣由李卓人擔任秘書長的職工盟,自1994年始,每年都向「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申請資助,金額約1,300萬港元。「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2012年至2018年,出任與NED關係密切的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的執委和公司董事。她又於2016至2017年期間,多次出席「藏獨」活動。

何俊仁是美國中情局在港、台等地所設反中組織「華人民主書院」的董事,該組織曾於2014年邀請「台獨」分子來港進行所謂「抗爭培訓」,終釀成為期79日的非法「佔中」。香港國安法出台後,何俊仁依然不斷參與該組織主辦的反中活動,與一眾海外反華分子聯繫密切。

無視香港法紀煽仇恨

詳細分析警方向「支聯會」等人發出的通知書,就知道這是針對「支聯會」關鍵人物作為外國或台灣代理人的問題。涉及的組織有很多,這些組織長期接收外地政治組織,例如NED的資助,組織反華或反特區政府的活動。

此外,「支聯會」還於去年6月發起眾籌,連同海外反華分子在網上組建所謂「人權博物館」,將原本於線下非法展出的展品數碼化,意圖規避刑事責任,妄圖繼續向本港乃至全球散播反華訊息和煽動仇恨,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

「支聯會」等有關組織及人士的行為並非一般國際交流,而是與外部及境外政治性組織的勾結,涉及金錢或物質等經濟上的資助,為該外部勢力在港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仍沒有停手。

在香港進入國安法時代後,「支聯會」依然不知收斂,繼續高舉「結束一黨專政」綱領,「支聯會」是西方在香港扶植的一個主要代理人,自恃有外國勢力撐腰,但在香港國安法下,西方以往的「代理人策略」已經此路不通,外部勢力的代理人組織必將受到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