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國家航天發展近年不斷迎來突破,為激發香港青少年的科學熱情和愛國情懷,「『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昨日在北京、香港兩地聯動舉行。正在天宮空間站執行任務的「太空出差三人組」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遠在天邊都能實時與香港學生展開「天地對話」。他們不但充當空間站導遊,仔細介紹站內設施及展示了艙外地球美景,更逐一解答現場學生有關太空人起居飲食、鍛煉方式、所見所聞等有趣提問。其中,劉伯明鼓勵香港學生和朋友加入到國家的航天隊伍之中,「中國夢,航天夢,有你有我!」

●3名航天員聶海勝(左)、劉伯明(右)和湯洪波在天宮空間站,與香港學生實時聯機交流,回答大家提問,並引領香港市民參觀空間站的「天和」核心艙。中通社

國家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於本年6月17日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前往「天宮」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目前任務已經進入第三個月,航天員已完成兩次出艙活動等既定任務,他們將繼續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計劃9月中旬返回東風着陸場。

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辦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昨日下午隆重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中國首飛航天員楊利偉,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楊宏分別在香港和北京會場出席活動。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左)、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前排右)與大家一起向航天員揮手致意。 電視截圖

「導遊」講解核心艙內設備

昨日下午2時許,近300名香港師生與科研人員齊集會展,熱切期待跟「出差三人組」展開實時「天地對話」,「香港呼叫神舟十二號!香港呼叫神舟十二號!」在主持的口號帶領下,全場師生與嘉賓熱烈揮手歡迎三名航天員加入連線;不消一會,現場傳來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向香港學生和市民的親切問好,為這場「天地對話」正式揭幕。

負責打頭陣的劉伯明首先為香港學生們充當太空導遊,仔細講解核心艙的組成,並介紹艙內的不同設施和裝置,「通過這些顯示屏,我們可以收看新聞聯播,觀看奧運會,也可以跟香港市民們連線。」

其後,他進一步介紹了艙內的「太空餐廳」,設有可摺疊的小桌子,放有朱古力、餅乾、堅果等即食品和調味料。旁邊則是「太空廚房」,有微波爐可加熱主食,亦設飲水器和小型冰箱,劉特別向學生展示冰箱內收藏了酸奶和新鮮蘋果,可見伙食相當不錯。

●劉伯明表示願把自己的小畫作將來贈送香港小朋友。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劉伯明畫作將贈送港生

劉伯明還帶着鏡頭移往艙內臥室,介紹了貼於牆上的全家福,旁邊掛有一幅畫作,是他抒發出艙感受而畫,打算凱旋後送給香港學生。隨後,劉伯明將鏡頭對準臥室窗口,帶領現場學生們一起望出窗外,半顆蔚藍地球瞬間映入眼簾,引起現場陣陣驚歎掌聲。

今次活動十分注重香港學生與航天員的互動對話,三人於「天宮」實時回答了四道有關在太空如何飲水、如何運動等提問;其中劉伯明在解答有關出艙所見所聞的提問時,表示單單一句「漂亮」實在不足以形容當下所見的美景,經過一番詩意抒發當下看到地球的情景和心情後,他鼓勵香港學生們投身國家航天科技事業,「希望香港的朋友到我們的航天隊伍中來,中國夢,航天夢,有你有我!」

在「天地對話」開始前,身處北京的國家航天專家們亦細心解答了港生其他問題,他們也在過程間寄語港生應積極貢獻自我,投入國家航天之中。

楊利偉與香港青少年對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楊利偉:盼太空見港生最「酷」身影

與「太空出差三人組」展開「天地對話」前,大會首先安排了北京航天專家與港生互動的「熱身環節」,包括由國家首飛航天員楊利偉與學生對話。有港生問楊利偉為何會成為一名航天員,以及他認為航天員什麼時候最酷。楊利偉表示,自己是出於熱愛和國家需要而走進航天事業成為航天員,而感到最酷、最難忘的場景,就是能作為中國第一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代表國家展示國旗、向全球華人問好的時候。

來自金文泰中學的學生說,他2003年出生,剛好是楊利偉順利登上太空的那一年,因此對楊利偉的經歷特別感興趣。楊利偉回答指,他最初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飛行員,在18歲高考之後進入飛行學院,實現飛行的夢想。

做中國航天員個個很「酷」

「在成為飛行員後,對航空航天萌生極大興趣,適逢此時,國家載人航天工程啟動,」楊利偉說,成為一名航天員必先得益於國家經濟、科技和綜合國力的提升,為大家創造條件,「因此是自己的熱愛和國家的需要,讓自己進入航天事業,成為航天員。」

現任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副主任,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指揮,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的楊利偉認為,從神舟五號到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在每次任務中都會展示自己很多工作和生活場景,這些航天員的身影個個都很「酷」。

至於他自己最「酷」的場景,就是作為中國第一個進入太空的航天員,代表國家展示國旗、向全體華人問好的時候,「在這裏我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太空當中看到同學們最『酷』的身影!」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