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社會福利界界別分組是今次選委會選舉當中,競爭最激烈的界別分組。30席當中,除了當然委員,共有23人競逐12個席位,平均1.9人爭奪一個席位。

圖:「社福Team動力」10人團隊表示,如果當選,會要求特首及立法會參選人回應業界的三方面訴求,以及重啟長遠福利規劃。

由社福界不同機構組成的「社福Team動力」10人團隊,日前舉行面見諮詢會,與業界團體會面。樂群社會服務處總幹事黃萬成強調,期望特首及立法會參選人回應社福界三方面訴求,包括致力改善住房、貧富懸殊等問題、增加機構資助金額,以及重啟長遠福利規劃。

「社福Team動力」由不同成員組成,包括黃萬成、香港志願者協會執行主席葉振都、註冊社工朱麗玲、僑港潮州普慶念佛社董事鄭國輝、通善壇社會服務部總經理夏中建、機電聯社會服務中心總幹事劉婉儀、的總愛心基金會執行主席黃一峰、香港善德基金會總理葉嘉威、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成員李漢祥,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主席陳晴。10名成員體現了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選委會需具有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以及反映社會整體利益。

重啟長遠福利規劃

黃萬成日前在面見諮詢會上強調,「社福Team動力」要求立法會及特首參選人回應社福界三個訴求。首先,要團結各大小社福機構,致力改善住房、就業、醫療和貧富懸殊等民生問題。這些一直是香港「老大難」的民生問題,同時突顯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所以他們促請政府集中精力防控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團結各大小社福機構,從而令市民分享經濟的成果。

第二,他們希望特區政府增加機構資助金額,提供服務及辦公場地,改善各工種人手編制。現時社會福利署以整筆撥款取代實報實銷制度,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市民提供福利服務;這做法已經超過20年,導致同工不同酬的情況。黃萬成強調,現時社會面對的問題較20年前複雜,沿用的人手編制無法應付,他們要求政府重視業界同工的意見,盡快檢視撥款基準。另外,他們促請政府為社福機構提供穩定的辦公場地,延續社會福利發展基金,增加業界吸引人才的能力。

深化兩地社福機構合作

第三,他們促請政府重啟長遠福利規劃,支持社福機構參與大灣區建設。過去20多年,政府與社福界只是進行一年一度的服務檢討,造成長遠規劃的真空期,所以他們要求政府重啟長遠福利規劃,制定清晰服務目標及承諾。至於國家在2019年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團隊強烈要求政府在政策及資源上,深化兩地社福機構的合作參與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另外,團隊成員李漢祥在報名參選時強調,大灣區的發展將會為香港帶來很多機遇,不能缺少社會福利業界,他期望未來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能夠認真研究如何為在大灣區內發展和生活的港人提供恰當的社會福利,以及全方位研究大灣區社會福利人才庫,讓業界不同類別的從業員有更理想的發展。

成立社專聯 推動灣區社服合作

2019年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當中提到「鼓勵港澳與內地社會福利界加強合作,推進社會工作領域職業資格互認,加強粵港澳社工的專業培訓交流。」本港社福界積極參與其中。多名社會服務專業界的領袖人物,包括榮休理大副校長阮曾媛琪,以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行政總裁邱浩波等人,於2019年7月正式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社會服務專業聯盟有限公司(社專聯)。社專聯強調,其宗旨是推動及促進香港社會服務專業機構及個人,與珠三角九市的相關政府部門及社會服務機構之間的合作。

至於工作目標方面,社專聯會建立大灣區社會服務領域市場供需資料庫,搜集發布三地特別是粵港兩地社會服務領域的發展、督導、見習計劃、就業等專案相關供需資訊;為香港社會服務機構,註冊社工及大專院校社會工作專業師生到中國內地開展項目服務、考察交流、學術研究、培訓、見習計劃、督導等活動提供協助;為中國內地有關政府部門和社工機構、社工專業師生到香港考察交流、見習計劃和專業培訓提供協助;促進大灣區範圍內社會服務發展等。

建立社服領域供需資料庫

2019年12月,社專聯交流團到珠海參觀社區養老服務中心,並且參加了與珠海市民政局的座談會。這為雙方未來工作帶來啟示。如在長者社會工作領域跨專業的結合、利用香港已有的成熟經驗在大灣區內的市區試點再推廣;亦可以考慮引入安老院舍質素評審,以推動優質院舍照顧發展。

珠海市民政局的代表也發言表示有興趣了解和學習香港的社會服務經驗、人才培訓和服務品質的管理方法等。

圖:2019年12月,社專聯交流團到珠海參觀社區養老服務中心,了解內地相關行業的最新發展。

社福界不等同「反對界」

過去不少意見認為,社福界充斥着反對政府的聲音,樂群社會服務處總幹事黃萬成日前回應稱,社福界並非只得註冊社工,而是有不同工種的人士參與其中,但因為過去由反對派長期擔任選委,以致大家誤以為社福界就等同「反對界」。

黃萬成強調,假如「社福Team動力」能夠當選,他們會發揮橋樑作用,以及監督特首和立法會議員有否落實政綱。

冀選出才德兼備堅實愛國者

被問及有何方法收窄貧富差距,黃萬成認為,扶貧脫貧是國家的政策,而不少論述以為只要解決房屋問題,就可以接連解決其他問題,例如家庭入住公屋後,租房錢就可以用在其他地方,增加個人資本,達至自食其力。不過,具體的解決方法有待特首及立法會議員思考,他們只是拋磚引玉,期望選出有心有力、才德兼備的堅實愛國者。

黃萬成強調,選委會的職能是選出堅實愛國者,而他們團隊就是愛國愛港人士,期望選民認同他們的參選理念,支持他們三方面的訴求。

至於如何團結社福界支持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志願者協會執行主席葉振都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後,「拉布」問題就能有效減少,避免消耗寶貴的議會時間,同時可以讓立法會聚焦社會關注的深層次問題,包括房屋以及青年向上流等問題。

協助綜援家庭自力更生

香港面對多個深層次矛盾,其中之一就是貧窮問題。去年12月,政府公布《2019年貧窮情況報告》,2019年貧窮率百分之21.4,比2018年上升一個百分點,計及綜援、在職家庭津貼等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貧窮率減至15.8%,貧窮人口減少約39萬,但仍然破百萬,有約109萬人,數字仍然是2009年以來最高。

參與社區公益 扶助弱勢社群

香港社福機構積極解決社會問題。以樂群社會服務處為例,社會福利署委託該服務處,於大埔區推行為期66個月的就業支援服務(前稱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目的是為參加者提供以家庭為基礎的一站式綜合就業援助服務,鼓勵及協助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服務使用者消除就業障礙、增強受僱能力、使他們能盡早找到工作,繼而達至自力更生。

另外,機電聯社會服務中心是香港機電業工會聯合會屬下一間註冊的非牟利機構。它的宗旨是推動、興辦職業技能培訓課程、提高在職人士進修的途徑,參加社會公益服務,扶助弱勢社群,並進行對社會有實益的其他慈善性質的工作。今年4月,機電聯社會服務中心推出「疫」境同行多元行業體驗計劃,為受疫情影響而失業、停工、放無薪假的工友提供學習機會,了解不同行業的知識和技能,以此提升工作技能,增加就業能力。

社會福利界界別分組

社福Team動力三大訴求

1.團結各大小社福機構,致力改善住房、就業、醫療和貧富懸殊等民生問題;

2.增加機構資助金額,提供服務及辦公場地,改善各工種人手編制;

3.重啟長遠福利規劃,支持社福機構參與及貢獻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服務發展。

社會福利界界別分組候選人

馬麗莊 程志剛

關銳煊 陳麗雲

陳文宜 狄志遠

吳兆文 梁佩如

周賢明 郁德芬

黃一峰 葉振都

朱麗玲 余秀珠

文孔義 楊羅觀翠

陳 晴 李漢祥

鄭國輝 夏中建

劉婉儀 黃萬成

葉嘉威

當然委員

陳智思 邱浩波

譚鎮國 林 潞

黃楚淇 李自成

陳承邦 彭志宏

許榮茂 蟻星略

譚錦球 潘佩璆

孟 毅 蘇長榮

王䓪鳴 李家祥

陳 勇

資料來源:選委會網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