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劍擊代表吳舒婷、余翠怡及鍾婉萍出戰女子花劍團體賽。 作者供圖

李漢源

延續「東京奧運」香港運動員的氣勢,今年的東京殘奧會也比已往多了很多觀眾市民留意,各電視台也爭相播映更多「東京殘奧會」的賽事,觀眾收看賽事愈多,對運動員的感受自然也會愈多。

觀賞「奧運」,我們多以觀賞性、刺激性、資訊性、娛樂性為主,但收看「殘奧會」,則多以共融的眼光去感受、去支持。能踏上這個國際舞台的每一個運動員一定會有故事,可能他們要付出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踏上這個奧運舞台:平常人打乒乓波,是一件很普通事,當然要打到奧運絕不容易,但起步點都是簡單地用手拿起球拍;殘奧運動員所付出的努力從起跑線已經不同,如埃及男球手哈馬圖(Ibrahim Hamadtou),他只能用嘴巴咬着乒乓球拍,再用腳作配合才能發球,要把這套動作練成可以去奧運的水平,已經是令人十分佩服。你也可以看到運動員坐在輪椅上打籃球、打羽毛球、劍擊、游水、賽跑等,他們所做的事,已經是「能人所不能」,這是永不放棄的精神驅使,把他們帶到這個舞台讓世界看見。

香港殘奧女子團體輪椅花劍隊日前於驚濤駭浪中殺入銅牌戰,面對匈牙利,賽事互有領先,戰到最後9秒,最終遭對手取分,以44比45僅負一分無緣獎牌。賽後訪問劍手吳舒婷未來發展方向時,她表示未有目標,但當問及她自己生活時,她則不禁黯然淚下,細想了一下回答︰我是一個兼職運動員,過往一直很辛苦,星期一、三、五要返工,星期二、四、六全日要作劍擊訓練,我已經30多歲了,真的覺得有點攰,真想休息一下……從她的訪問中也感受到,全職也好兼職也好,運動員們要平衡訓練和生活都十分不容易,能參與奧運,無論最後有沒有獎牌也好,背後都是有血有汗的。當然體育的初衷是強身健體,也能令到我們有成功感,亦會有挫敗感,因為有輸有贏,才可以訓練到我們有更強的鬥志,磨練永不放棄的精神,所以能夠踏上奧運舞台的精英運動員,我們應該想辦法繼續支援支持他們,在他們為香港爭光之際,我們亦盡力為他們打氣!

星期日「東京殘奧」相繼閉幕,今次奧運幾間電視台聯合轉播,加強觀眾對奧運會的認識,及如何欣賞奧運,最重要今屆香港運動員表現出色,創下輝煌的歷史成績,令到全城轟動,和諧共融去支持香港運動員,希望奧運熱潮過後,社會大眾都能夠繼續保持熱忱支持體育。接下來9月15日陝西全國運動會開幕,明年2月4日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9月10日杭州亞運會,11月21日卡塔爾世界盃,而下一屆全運會香港也會主辦部分賽事……這麼多體壇盛事接踵而至,希望屆時香港能夠繼續現時這份對體育的熱情,為香港運動員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