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政府在9月底前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供新來港外傭檢疫,日租更低於500元。有外傭中介認為價錢合理,以檢疫21日計,比起在酒店檢疫,僱主至少節省6,300元,料僱主將紛紛「轉軚」。

在這之前,需要外傭的家庭,既要付中介公司費,又要負擔外傭的21天酒店檢疫費,未見官先打80大板,多付一筆額外費用之餘,又擔心外傭瀟灑走一回,做不長久。

即使有外傭家庭,亦是心慌慌,外傭人手短缺情況下,工資因而被炒高,外傭藉口博炒,跳槽一開口就要月薪六七千元,僱主對現職外傭,或多或少都要加薪安定人心,對工作要求只能隻眼開隻眼閉。隨着政府批准外傭來港,檢疫單位數量稍後增加,「外傭荒」趨穩下,中介相信「天價」工資有望逐步回落至6,000元以下水平。

新約外傭有檢疫,現職外傭又如何處之?現在政府強制公務員、醫管局員工、安老院舍員工、所有學校教職員等打針,否則需自費檢疫,這政策無疑是有利於防疫;但對於現職外傭,可有鼓勵打針政策,在社區建立更有效的防疫屏障?本人的家庭一分為三,都需要外傭照顧長幼,其中A家的外傭,僱主不打針,菲姐已自動自覺去打針;B家庭僱主不打針、也不要求外傭打針;C家庭僱主已打針,外傭誓死不打針。

當然,現職外傭已融入社區,也沒有特定感染群組,但外傭每天出入街市、擔負煮食、照顧兒童長者,她們還有自己的社區聚會,也有一定的感染風險。政府在制定政策,強制某些群組打針的同時,可有探討對現職外傭推出鼓勵打針的政策,以建立更好的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