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同樂醉翁亭。 作者供圖

周齡齡

安徽省東部的滁州市,您可能少見寡聞,但滁州西南,名列中國四大名亭之首的千年醉翁亭,醉翁亭所在的瑯琊山,因着北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這千古名作,您一定耳熟能詳。

山水之美,遊人之樂——讓人美醉、樂醉的瑯琊山,醉翁亭。

醉翁亭所在的瑯琊山,翠綠連綿,安寧恬靜,綠與靜撲面而來,讓您應接不暇。漫步而上,拐了幾道彎,豁然開朗——可供賞玩,天然樸實的嶙峋異石點綴道旁;路上碧樹叢生,蒼翠交雜,散落有致;鳥兒清脆歌聲響徹山間,餘音繚繞;甘甜大氣在芳草叢中冉冉而升,沁人心脾……「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我不是醉翁,但卻在瑯琊山腳被美醉了。

醉眼中,我沿着瑯琊山道拾步而上,前有數個十一二歲女孩子,紮着小辮子,漂亮、活潑、可愛;後有白髮蒼蒼,面容慈祥,扶持共步老伴侶;更有祖孫三代,扶老攜幼,談笑自若,樂也融融一家人——這是瑯琊山道上,樂醉了的遊人。「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千年前《醉翁亭記》描繪的遊人之樂,正在眼前 。

再往前走,古木參天,路邊滿布水靈閃亮,嫩綠欲滴小青苔;一座老石橋橫跨小溪上,晶瑩泉水汩汩流出,年輕媽媽帶着小男孩踢水嬉戲,笑聲不斷。「山行六七里,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釀泉」到了,名聞全國的醉翁亭到了。

醉翁亭的「醉翁」是誰?他是北宋大文學家,朝廷大官歐陽修,因支持「慶曆變法」被貶到滁州當地方官。歐陽修身處逆境,自強不息,用心為百姓做事,讓滁州政通人和;他心胸豁達,仁愛善良,身在困境,喜山樂水,更與滁州百姓遊山同樂。瑯琊寺智仙和尚與歐陽修成了知音好友,特地在瑯琊山麓,為歐陽修建造小亭。歐陽修和滁州百姓在亭中飲酒遊樂,共享佳餚,但他淺嚐輒醉,因此自稱「醉翁」,稱此亭為「醉翁亭」,更撰寫《醉翁亭記》,抒發與民同樂的喜和樂。

「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醉翁亭面積約1,000平方米,亭內滿布浮雕對聯,四周圓柱木欄圍護,亭旁有巨岩石刻,上刻「醉翁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亭的簷角,狀如鳥翼奮發飛展,剛柔並蓄,美絕天下。

從醉翁亭往外走,古雅幽深,詩情畫意的「醉翁九景」眼前展開,穿梭其中,我頓成滁州百姓,跟隨醉翁太守共享山水亭園,發思古之幽情,樂醉其中。醉翁亭外影香亭古樸優雅,建在水池上,水池呈兩層綠色平台——水池邊一層綠油油芳草,芳草旁是恍如屏風的瑩綠喬木;水池上有石墩,墩上有古石欄杆,欄杆裏是雅致小巧的影香亭。亭內有石桌椅,老伯伯、老奶奶們安坐亭裏享受撲鼻香茶,在撲克「大戰」中盡顯身手,亭中歡聲嘹亮,人人樂醉亭裏。

離開醉翁亭園區往上爬,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的瑯琊山頂上逛一逛。夕陽西下,和風輕拂,瑯琊山上有盡享遊興,喜樂滿懷,準備踏上歸途的遊人;也有繞山樂跑的年輕人,他們泰然自若,朝氣勃勃,為古雅恬靜的瑯琊山增添源源動感。

千年醉翁亭,千年瑯琊山,千年後美麗如昔;醉翁一直惦記在心頭的滁州百姓,千年後依然在瑯琊山,在醉翁亭,和山水共樂,與我這香港遊子同樂——這就是古韻悠長,讓人美醉、樂醉的瑯琊山,醉翁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