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阿鴻小吃的鴻老闆講做飲食真的不容易。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我對吃東西一向不太揀擇,平的貴的都能接受,主要在於環境衞生,當然食物質素也很重要,且慢不是價錢問題,只要食物用心做,就算一碗上海雲吞也好廣東雲吞也好,只要用心做,一定做得好,細細粒的鮮蝦豬肉廣東雲吞,包着菜肉的上海雲吞,還有北京餃子,都會吃得很開心。我忘了還有潮州粿,也是我鍾情的!

最近不知何故忽然吃了幾頓潮州菜,不過吃的都是老百姓生活中的食物,而非名菜,因為潮州菜上落大,可以鹹菜送粥、可以蠔仔煎蛋、可以胡椒豬肚湯;有條件的吃著名的潮州翅,不過我戒了食翅。還有凍蟹,本身很喜歡食蟹,只是我小家,見到幾千蚊一隻凍蟹,覺得不划算,也吃不起!我只會買幾隻肉蟹仔回家吃滿足吓就開心!

那天是朋友忽然提出想去阿鴻小吃,之前只知這小店很多人捧場,有錢的、有名氣的、演藝界的、商界的、政界的都喜歡去吃晚飯,歎鴻老闆的美食。鴻老闆熱情好客,不論什麼階層的客人,他都用心安排、款待,我們甫坐下,他便送上一碗熱騰騰的精彩例湯,單是那碗湯就像家裏奶奶、媽媽煲的湯一樣,喝下便滿心溫暖,已經值得我們去觀塘找他,欣賞他的美食!

飲過用心煲的靚湯,開始嚐美食,我們吃的都是鴻老闆的拿手好菜,大隻鵝翼、鵝片、凍烏頭、醉蝦,朋友好喜歡鵝肝,他吃他的,我想起鵝肝不舒服,沒有吃!我還是喜歡烏頭和滷豆腐。吃着,鴻老闆趁他客人少走過來聊天,見他樣子很疲累,他說的確很累,做食物的要兼顧太多事情,而且有些食物他必須落手落腳做,這幾年他又做埋包裝食物這一瓣,每日真是累得說不出聲。他還坦白地告訴我們,11月完了租約,業主不會客氣加租,他怕真是捱不住,可能不再經營食店,改做簡單的飯餸及餸包就算了。看他一臉的意興闌珊,也覺得很可惜又明白箇中之苦況,他的很多客人都說沒有這店他們無地方可去,表示支持他繼續,但一句支持改變不了現狀!唯有在未來的數月,我們多去嚐他的美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