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劉業強認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必然在新界。(香港商報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鄉議局界別分組選舉當選人今日(31日)在沙田石門鄉議局大樓見記者,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代表全體當選人表示,今年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是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選舉,是建設有香港特色新民主制度的重要里程碑。他認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必然在新界,希望與政府和各方持份者加強溝通,期望未來治港者能多聆聽鄉議局的意見,以新思維發展新界。

劉業強建議鬆綁現有祖堂的制度,認為即使政府使用「尚方寶劍」強行收地,錢在庫房的做法也不理想,希望政府主動作出回應,完善祖堂制度,釋放祖堂用地。他又建議政府考慮採用新思維,在鄉村用地容許重建成多層大廈,以解決「老大難」的僭建問題。

劉業強認為,未來新界就是大灣區的中心點,新界北蓮塘口岸以至落馬洲有一大片土地,建議和深圳融合發展。至於新界西的部分,他建議屯門打造成宜居城市,建議重置屯門的污染措施,可以居住約20萬人口,亦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而且對面就是深圳前海。他相信有了《十四五規劃綱要》,政府會積極配合發展,釋放新界土地。

劉業強說,全體選委莊嚴承諾,定必全力推動和配合特區政府發展新界,活用土地,擁抱「十四五」規劃,融入「雙循環」,把握國家在新時代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被問到鄉議局界別分組選舉當選人參選立法會的意向,劉業強認為現在談論此問題「言之尚早」,暫未有決定。被問到提名特首候選人以及立法會候選人的準則,他指出,需符合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五個善於」準則,以助香港解決房屋、就業、醫療和貧富懸殊等問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