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香港書法家協會是1986年陳文傑老師和他的學生共同創辦的書法團體。多年來,這個團體雖然並不龐大,會員也只不過100多人,但這個協會一直活躍在香港書壇上,對香港書法的推廣和促進與內地文化交流功不可沒。

2013年,香港書法家協會組織舉辦《亞洲七地書法巡迴展》,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的263位書法家參展,書法作品共300多件,展覽盛況空前。

香港書法家協會除了在香港組織書法活動,還接連在內地舉辦了兩次大規模的書法展。第一次是2017年,藉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在廣州藝術博物院舉辦《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龍涎墨麝耀香江書法展》。這是香港書法家協會成立以來第一次在內地舉辦大規模展覽。這次展覽不但獲得廣州市民的歡迎,也獲得廣東省書法界的高度評價。中國新聞社和廣州市政府門戶網站、香港中聯辦網站和廣州各大媒體與電視台都廣泛報道了這一展覽。第二次是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前夕,當時香港一小部分反中亂港分子不停進行騷亂和暴力破壞,令社會秩序受到嚴重衝擊。香港書法家協會仍頂住亂港勢力的囂張氣焰,堅持在廣東省政府有關部門支持下,在廣州圖書館舉辦「香港書法家協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書法展」,獲廣東省各界人民的歡迎,並得到中國新聞網、人民網、人民政協網等網絡媒體的宣傳報道,同時也高度讚揚了香港書法協會會員的愛國情懷。

今年香港書法家協會又組織了港、穗、滬三地書法作品聯展,雖然遇上新冠疫情無法如期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但在獲得會員的支持下立即轉為網絡展,受到港、穗、滬三地書法家的歡迎。

今年7月30日,香港書法家協會選舉產生了新的執委會。新一屆執委會由徐貴三主席,陳志恒、梁君度副主席,馮美芳秘書長與陳琪丰、梁琰柱、郭洪球、蘇錦明、黎富強、盧志懷、陳定璟11人組成。這屆執委更年輕化,更具活力,我們期望香港書法家協會今後為香港市民和社會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