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新聞刻刻有,今日講講豬。開講之前,先複習一下功課:第一個知識點,2018年時,中國曾遭遇大規模非洲豬瘟,致使當年豬肉價格飆升近50%,國家不得不大規模從國外進口豬肉,以保障國人的吃肉安全。第二個知識點,有統計稱,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生豬養殖和消費國。中國人平均每年要吃掉7億頭豬,豬肉佔中國人肉食結構比例超過60%。結論,豬肉對中國人格外重要,生死攸關的那種。

於是便有了延續至今的後續新聞。

先是彭博社最近報道,他們在中國南方某地看到了令人驚歎的一幕:一座13層的公寓式綜合大樓裏,總共生活着上萬頭豬。這些「中國豬」不僅享受着大樓裏非常完善的現代化設施,而且有獸醫等專業人員精心護理及提供非常完備的安保監控。外部人員想進去參觀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要最高限度地防止病毒流入。或者更簡單地說,這裏早已不是傳統印象中「滾泥巴」的豬圈,而是高端大氣上檔次的貴族豬旅館。

這不禁讓一些有幸見聞者很是驚歎,例如美國一家相關專業公司的人士就說,中國正在效仿歐洲和美國最先進的做法,來彌合生物安全方面的差距。只不過,中國用的時間格外短——僅在20年內,就完成了國外大概花了上百年才做到的事。

還不都是逼出來的。換作是你每年要吃7億頭豬,也一定是會絞盡腦汁、馬不停蹄地構建豬肉安全屏障。事實證明,這種謹慎和高速是完全必要的。放下2018年的往事不提,只說現在——中國農業農村部7月份的最新警訊稱,2021年內地已收報了11起非洲豬瘟疫情,已有2,000多頭生豬被撲殺。嚴峻又緊迫的形勢再一次逼近國人,進一步發展不依賴其它養豬場提供母豬、飼料和勞動力(有可能引入病原體)的大型綜合垂直養豬場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方法之一。也因此,如前文中一樣的豬旅館不僅出現在南方,其實已經遍布大江南北。

另一個涉豬新聞同樣有着非洲豬瘟的近因背景,但同時更肩負着環保、健康、不殺生等長遠因素,那就是已經火了有一段時間的人造肉。最新的外媒報道稱,某上海實驗室研製出了「人造豬肉餃子」。此前,在美國兩家龍頭人造肉公司的大力推動下,以植物性蛋白為原料的人造肉正在走向主流市場。包括李嘉誠、比爾蓋茨等大佬都積極參與投資;肯德基、漢堡王、星巴克等大型連鎖快餐店也都宣布推出人造肉食品;而兩大龍頭公司也都宣布了中國計劃。

雖然以現時來看,人造肉在造價、口感等方面還不具優勢,但趨勢和大方向已然清晰。就在年初,龍頭企業之一的Impossible Foods宣布旗下人造肉漢堡排降價20%。分析師預估,植物肉的零售價格將在兩三年內降至與真肉同等水平。至於另一個難題:口感和味道,科研人員也在不斷尋求進步,而前面說的做出了人造豬肉餃子的上海公司正是主責研發為人造肉調味。而乍一聽平平無奇的「豬肉餃子」卻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一個食品,因為「豬肉的味道非常非常細膩、也非常複雜」。

有美國頂尖諮詢公司預測,到2040年時,人造肉將會成為市場上的主流。既環保、健康、人道,又能保障豬肉安全,實現「吃肉自由」,這事兒確實有點不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