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子珍

身兼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下午在記者會宣布,鄭松泰被裁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的要求和條件,不符選委會候選人資格及喪失五年參選資格,意味鄭松泰不僅即時失去立法會議席,亦不能參加下一屆立法會選舉。鄭松泰被DQ,清晰明確地劃定了香港國安法的底線和紅線,那就是通過制度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管治架構之外。

李家超昨日強調,新設立的選委會制度,主要審視每名候選人是否有作出破壞國家安全,不尊重國家根本制度、憲制秩序,侮辱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區徽,追求 「港獨」、「制憲」、自決,尋求外國制裁等敵對措施。

鄭松泰曾在2005年到北京讀書,當時他接受港台《鏗鏘集》節目採訪時曾表示「我是中國人,我流的是中國人的血」。但回港步入政界後竟自我剖白稱是「迫於無奈」,指這是他的「黑歷史」,完全推翻對自己的身份認同,這將一個兩面三刀的政客嘴臉顯露得淋漓盡致。

身為議員卻玷污國旗區旗

鄭松泰從政以來亂港罪行纍纍,被DQ完全是咎由自取。先有2016年立法會點算人數期間,當時他不顧莊嚴場合、不顧眾人勸阻,將民建聯議員桌面上的國旗和區旗倒插。裁判官指,任何正常及合理的人都會知道倒插國旗及區旗會破壞旗幟的尊嚴,令旗幟以受辱及玷污的方式被展示,故判決鄭松泰侮辱國旗罪、侮辱區旗罪兩罪罪成。

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鄭松泰一直與立法會外的黑衫暴徒有密切的聯絡,屢屢煽暴縱暴,叫囂「香港不屬於中國」、「我不是中國人」,其「港獨」氣焰之囂張可見一斑。他在2019年7·1衝擊立法會事件中,被指引領暴徒衝入立法會大樓破壞,涉嫌「串謀刑事毀壞」被捕。鄭松泰又抹黑警隊,以虛假、煽動性的言論對警隊作出不實指控。

為人師表卻唆擺青年亂港

鄭松泰此前身為大學講師,卻不務正業,不守本分,熱衷街頭抗爭、煽動暴力。他無恥地公然教唆年輕人參加暴亂,聲稱反對上街的家長是「豬」、是「港豬」,鼓吹年輕人要「與港豬劃清界限」,更唆使年輕的子女們同他們的父母斷絕關係,終身不相往來。如此行徑,顯示了他與眾不同的卑劣品格。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曾去信校董會成員劉炳章,要求他交代是否曾促請校方檢視鄭松泰的教席。劉炳章在理大貼出公開信以作回應,他在信中坦言不認同鄭松泰激進言行,恐其荼毒學生,帶來負面影響,所以曾多次譴責其偏激及鼓吹暴力的言行,質疑他是否適合為人師表。在公開信中,劉炳章分四部分,包括支援暴力示威「勇武抗爭、香港建國」、組織及領導「暴力反水貨及內地遊客」、支援旺角暴力、鼓吹「港獨」,列舉鄭松泰的斑斑劣跡。他表示,作為理大舊生及校董,有責任維護理大校譽,不會任由部分鼓吹、支援及煽動暴力人士沾污。

鄭松泰的「港獨」本質、攬炒本性、政棍面貌劣跡斑斑,其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事實俱在,如今他居然恬不知恥說自己「充分愛國愛港」,對這樣一個假扮擁護基本法及拒絕效忠特區的政治投機分子,資審會的DQ決定合情合理,防止他渾水摸魚進入特區管治體制,阻止其肆無忌憚地從事反中亂港危害國家安全、危害香港特區發展利益和損害市民福祉的犯罪勾當。

DQ鄭松泰絕不會導致「清一色」的社會政治局面。李家超昨日亦指出,選委會仍然有1,496位合資格人士充分代表社會各階層,可反映社會各界利益及所關注問題,能廣泛代表香港社會各階層的共同利益,這樣的多元多色正是香港社會未來持續發展繁榮的基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