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最近無意中在一個串流平台上看到一個吸引自己的影片,就是有一個在內地的男生,他飼養了8隻細小的拉布拉多犬及牠們的媽媽。最初看的時候,被這8隻小狗吸引着去觀看,因為看見牠們到處跑來跑去,而且年紀小小,我相信大概只有幾個月大,所以看着牠們的動作與行為,看得很開心,就是我們近年很常用的形容詞「吸睛」。

原來飼養這些小狗的主人,在數個月前到了一個地方,購買一隻拉布拉多犬媽媽,他專登揀選這隻狗的原因,是因為知道牠正在懷孕,好希望可以拯救這隻準備生產的狗媽媽,令到牠不要被人買下當作美食。

看到這個售賣市場,很多狗狗也擠壓在一個鐵籠裏,好像等待被買家買回家放進肚子裏。而這個男生揀選好之後,賣方便會把這隻狗放進另一個鐵籠,然後以重量多少售出,而這隻狗媽媽就以130元人民幣被新主人買下。很多人也說動物很有靈性,在我看這個影片的時候,擠壓在鐵籠中的這隻狗媽媽,牠的眼神也好像希望給這個男生買下,因而可以拯救牠及肚裏面小寶貝的生命。過了一個多月之後,主人發現狗媽媽誕下8隻非常可愛的小狗寶寶。

自己看過這個影片之後,便再找尋這個男主人其他的影片,才發現原來他經常會到處收養被遺棄的狗狗。雖然他看起來不是一個有錢人,而他居住的環境也是很簡陋的破舊房屋,所以飼養這些狗狗的地方,其實也是由一些破爛的磚頭搭建而成。就是因為他不是一個富有的人,但就憑他希望可以拯救狗狗的生命的出發點,我更加欣賞他這個行為。久而久之,他得到一些網民送上狗糧及罐頭,幫輕一下他飼養狗隻的開支。

不知不覺,他現在已經正在飼養20多隻狗狗,每天單是飼料的費用已經非常昂貴,但他沒有放棄這個信念,還拍片給網民收看,希望憑着這個行動,令到更多人關心流浪狗。

其實在世界上,有很多人默默耕耘為着自己的目標努力,亦都有很多人不明白到他們為什麼會有這個信念,每天不辭勞苦地做一些沒有回報的工作。但當你知道用自己的努力可以令到一些動物得到拯救的話,相信就是他們最大的動力。雖然今天社會經常以金錢掛帥,好像有錢人說話也可以大聲一點,做什麼事也得到認同。但收入不多的人,他們的行為及理想,其實更加值得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