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殘奧會開幕香港隊進場。 作者供圖

李漢源

「東京奧運」於兩星期前已經在全球矚目下華麗落幕,而日前殘奧會開幕禮也緊接登場。今次香港奧運代表隊在東京奧運成績斐然,奪得有史以來最佳的一金兩銀三銅成績,來到殘奧隊接棒,香港市民自然也是有所祈望,延續氣勢為遠在東京的他們打氣,希望殘奧隊也有好成績為港爭光!

其實過往香港代表隊在殘奧的成績也非常不錯,但就今屆而言難免比以前有壓力,以前奧運會後,各傳媒機構都沒有投放資源去報道殘奧,只在2008年北京殘奧會時轉播過一屆,但也只是直播開幕禮,及每天報道賽事精華等,沒有直播比賽,而傳媒也只是靠香港殘奧會自己拍攝的照片及一些大小片段發放,才能報道有限的香港隊消息,就算奪取獎牌也是一樣;但今屆不同了,政府投放資源,除了購買了「東京奧運會」電視播放版權外,也同樣購買了「東京殘奧會」的電視版權交給香港各電視台去轉播,讓香港市民也能收看殘奧的精彩賽事及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

第一屆殘奧會(Paralympic Games)1960年在意大利羅馬舉行,以往舉行奧運的城市不一定要同時主辦殘奧會,直至1988年韓國漢城奧運開始,國際奧委會指定申辦當屆奧運會的城市,必須同一時間主辦殘奧會,雖然如此,但感覺上大部分城市舉行完奧運會後,對主辦殘奧會在各方面所投放的資源也都會減少,包括電視拍攝比賽項目也少了很多。今次香港隊派出 24位運動員,參加 8個項目,能否拍攝到每一個香港運動員的比賽呢?相信香港電視製作團隊都希望能做到,不論如何,比起以往,今屆奧運會轉播在香港已經是歷史性的大進步,大部分香港隊比賽也有直播,讓香港市民即使在疫情下無法前往日本,也能全情投入支持香港運動員。雖然市民能看到多少比賽也因應每一個電視台投放資源多少而定,但能有選擇看哪一個比賽的權利已經是一大突破。

香港殘奧隊今屆參與8個項目,包括羽毛球、乒乓球、硬地滾球、輪椅劍擊、游泳等也有能力有望衝擊獎牌;上屆巴西里約殘奧會,香港隊也奪得兩金兩銀兩銅共6面獎牌,今屆估計獎牌數目也有望不少於上屆。

今屆第16屆東京殘奧會,共有163國家及地區參與,4,535位運動員爭奪539面金牌(按傷殘程度分級別)。開幕式以大型歌劇表演,一班傷健表演者以童話默劇式,表現勇敢、努力、爭取、永不言敗,去達成夢想,展翅飛翔,在這個全球都受到疫情影響的陰霾下,這種精神正正十分重要,讓我們香港的觀眾也一同延續上個月為港隊加油的氣勢,繼續為殘奧會征戰的港隊運動員好好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