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星期日發生的大埔奪命車禍,的士衝燈剷上安全島,釀成傷亡慘劇,報章所見,血肉模糊,孕婦、小童躺於血泊中,慘不忍睹。站在安全島的都是守規則市民,他們仍招致車禍,真是何其冤枉……當時的士司機駕駛是什麼狀態,還有待警方調查。

安全島不安全,紅綠燈也不能盡信,過馬路真是要看實際情況的。

當天在回家路上,域多利道也遇上一輛「暈陀陀」的士,本來道路行駛時速是50公里,這的士卻以30公里「示威速度」慢駛;在轉燈位時又沒有反應,我們的車在後,忍不住響號提醒,的士才慢吞吞起步;見的士剛進入屋苑車道,又忽然抽頭切回原線,行車時又碰撞分隔中線的塑膠柱……相信司機不是打瞌睡,就是身體不適,此等情況下,只能保持距離。幸好該區低密度,行人及車輛不多,沒有出現事故。

香港大部分的士是獨立個人擁有及經營,但亦有一些是由的士車行擁有,由司機自行租用或僱用司機營運。的士司機的質素參差,駕駛態度、身體狀況也無從監管;除了職業司機外,也有退休人士為打發時間揸替更,他們沒有年齡限制,亦非太熟悉路面情況,很多時還要乘客帶路。

有時坐上的士,司機是老人家,背都彎了,真不忍心坐他開的車;有時遇上的士司機定時打盹有聲,聽得你心驚肉跳;有次晚上回家,坐上一部的士,司機正正常常,殊不知半途頭部晃兩晃,在倒後鏡看司機眼睛都眯了起來,估計是在淺眠狀態,晃兩晃能不驚心動魄嗎?

本港現時有近2萬輛的士在道路上行走,平均每日載客量接近100萬人次。政府對的士行業的規管,包括在安全、衞生、司機駕駛技術、駕駛態度、對道路的熟悉程度、服務態度等各方面,提升規管至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