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官員昨(24日)晚應工聯會邀請,出席由該會舉辦的施政報告諮詢會,特首與近200名來自不同行業的前線工友真情對話,聽取他們反映行業真實情況,為施政報告集思廣益。諮詢歷時個半小時,與會者反應熱烈,共提出13條問題或意見。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香港經歷過去兩年的變動後,迎來雨過天晴,特區政府希望盡快做到免檢通關,令受嚴重影響的行業盡快復甦,改善民生。有與會者會後表示,特首重視前線工人的意見,希望今次諮詢會讓她多了解基層的困難,令新一份施政報告更貼地。

●工聯會24日邀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等出席工聯會施政報告諮詢會,與近200名來自不同行業的前線工友真情對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昨晚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出席工聯會於土瓜灣總部舉行的諮詢會,並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理事長黃國陪同下,與在場近200名工友及工會代表真情對話。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在過去兩年發生了很多變化,但現在已迎來雨過天晴、否極泰來的新時代。香港社會對今年的施政報告充滿期望,在國家安全得到保障、選舉制度得以完善下,社會都期望政府能提升管治效能。在完善選舉制度後,她希望日後參與政治體制的人均是愛國者。而在「十四五」規劃及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下,她對香港的前途充滿信心。

吳秋北:發揮優勢讓社會分享成果

吳秋北感謝特區政府重視工聯會聲音,表示香港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迎來新格局,「一國兩制」亦進入新時代的階段。國家安全是社會穩定的基礎,具備完善選舉制度的社會才有發展,特區政府應在新形勢下帶領香港發揮優勢、貢獻國家,讓香港社會分享經濟成果。

歷時個半小時的諮詢會以閉門方式舉行,與會者反應熱烈,共提出13條問題或意見,發問者來自運輸、建築、航空等不同行業。他們關心的問題由最低工資、航空業員工生計受打擊,到旅遊巴士泊位不足影響業界,又要求特區政府關注年輕人房屋問題等。

●與會的工聯會成員均希望,今次諮詢會讓特首多了解基層的困難,令新一份施政報告更貼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會後表示,她聽取很多寶貴意見,值得各部門同事研究跟進。

不少與會者表示,林鄭月娥耐心聆聽工友反映行業情況,「感覺她重視前線工人的意見,期望她日後可以定期了解基層的情況。」

盼設基金助機場工友

黃國會後表示,雖然失業率下跌,但仍處於高位,故「救失業 保就業」是刻不容緩,希望特區政府參考工聯會早前所提出的不同建議,在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為打工仔帶來好消息。

與會者之一、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葉以勒指出,疫情以來,機場不少同事被解僱、被減薪、放無薪假等,家庭收入和生活大受打擊,故會上反映希望運輸及房屋局責成機管局撥款成立關懷基金,為受疫情影響的機場工友提供援助,派發10,000元。

香港海員工會主席張世添亦指,恢復正常通關仍遙遙無期,港澳跨境客運完全停止運作,但行業僱員就「零支援」,不少人被迫轉行,希望特區政府針對港澳跨境客運從業員提供實際支援。

受經濟影響,特區政府在今年凍結最低工資,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理事長林有貴認為,凍結最低工資影響打工仔生計,且物價仍出現通脹,希望特區政府對新批出的外判服務合約調升薪金。

有跨境車司機則透露,疫情下已有近一年未能回到內地的家,可謂「有家歸不得」。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