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齡齡

70年,從1億到1萬億,1萬倍國民生產總值的增長,合肥——安徽省省會——她是如何「化蛹成蝶」呢?

年長的旅館經理——合肥老師慈祥和藹地看着我這位香港遊子,親切而帶着難掩的興奮對我說:「1949年,合肥的蝶變開始了。」

1953年,蝶變4年,遇上全中國翻天覆地的大變革,國家決心把數千年的農業社會,轉型到現代化工業社會,『這是千載難逢的脫貧好機會』。合肥立意到上海學習,引進這個全國工業先進城市的技術和資金。天啊!合肥上下務農2,000多年,現在工廠出現了,每天萬計的產品運送到全國各地銷售,收入一日千里,合肥初嚐工業化的甜頭。

1970年,蝶變21年。當時中蘇交惡,戰爭一觸即發,為免遭沒頂之災,位於北京的「中國科技大學」須向外地疏散,卻屢吃各地政府的閉門羹。看到科技大學可憐兮兮的樣子,合肥讓她落戶;人人說合肥笨,但合肥的善良為她帶來首批科學人才,和首批科研成果,「中國第一台微型電子計算機」在合肥襁褓中出生,更獲得國家「重大成就獎」。天啊!科技,這遙不可及的名字,在合肥的土壤中生根發芽;35年後,科技在合肥的懷抱茁壯成長,更為合肥的萬億國民生產總值奠下堅穩基礎。

1980年,蝶變31年。當時國家正走在開放改革的康莊大道上,「電視機、冰箱、洗衣機、錄音機」成為家家戶戶追求的必需品,看準這個商機,合肥大力發展家電產業,合肥一直在工業發展的道路上鍥而不捨向前奔跑。

2000年,蝶變51年。這1年,合肥的國民生產總值325億元,比1949年增長325倍,全國城市排名在80名外,這讓合肥羞愧莫名,辛勤工作50年,為什麼合肥幾乎名落孫山啊?「知恥近乎勇」,羞愧成為合肥的動力,名列全國前茅作為合肥的奮鬥目標,合肥決心兵分兩路,一是原有家電產業的完善,二是大力發展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的高科技產業。

2020年,蝶變71年。合肥的創新之路愈走愈寬,愈走愈穩,平板顯示、新能源汽車、智能語音、光伏、集成電路等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全國大批新興產業的百億企業、千億產業,紛紛在合肥落戶生根。2020年,經歷71年蝶變,合肥終於成功為自己創造了1萬億的國民生產總值,全國城市排名躋身20位!

1949年,合肥的國民生產總值不到1億元,2020年,合肥的國民生產總值是1萬億元。

2,000多年的農業社會,2,000多年的一窮二白,經歷工業轉型,科技落地,高科技創新產業的高速發展,經歷跌宕起伏的70年,合肥終於讓她的千萬人口過上安寧康泰的日子……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熏陶培養,讓合肥擁有勤勞、堅毅、善良的優良品格;中國14億人和合的大家庭,為合肥創造平和奮發的大環境,讓合肥勇於嘗試,盡心建設——傳統文化與團結和諧的大家庭,造就今天蝶變的合肥!

合肥老師為他親愛家鄉的成功蝶變振奮莫名,我這位香港遊子為合肥創造的人間奇跡心潮激盪,我倆舉臂歡呼,以茶代酒,為可敬、可親、可愛的合肥送上最美麗的祝福。

合肥老師說:「合肥的優點和經驗,定必傳承後代,讓我們合肥人世世代代過上甜美幸福的生活,這是我們合肥人對自己的承諾。」

勇敢堅毅,自強不息的合肥,您加油啊!身在香港的遊子敬愛您,惦記着您,祝福着您,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