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聖何塞信使報》前日報道,在去年1月初至2月初期間,美國已有6個州份出現新冠肺炎死亡個案,較美國官方公布的首宗疫歿個案更早。有專家指出,患者從感染新冠病毒到死亡通常需要3周時間,這些新的死亡病例顯示,新冠病毒早於前年12月甚至11月便已在美國出現,將改變美國疫情發展的時間線。

美國國家衞生統計中心(NCHS)早前公布美國疫情最新死亡數據,指出美國在去年1月5日至11日這一周內,錄得首宗新冠死亡個案,早於官方公布的2月6日。報道指出,加州、阿拉巴馬州、佐治亞州、阿肯色州、俄克拉何馬州和威斯康星州這6個州份,均曾分別更改一名死者的死亡報告,將新冠肺炎列入他們的死因。

其中4個州份承認或未有否認曾更改死者死因,威斯康星州衞生部表示,當地一名於去年1月22日死亡的50多歲女子,相信可能是死於新冠。雖然當局未有解釋更改死因的原因,但NCHS死亡率統計部門主任安德森表示,相關部門除非有充分理由,否則甚少會更改死者死因。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傳染病專家斯沃茨伯格表示,這些早期新冠死亡個案,最初可能被認定為死於感冒或流感,就像官方通報的首宗死亡個案一樣,也是在死者疫歿兩個多月後,才確認死於新冠。

分布地點廣泛

《聖何塞信使報》還稱,這些死亡病例的分布地點廣泛,美國西部、中西部和南部都出現死亡個案,意味新冠病毒或於更早時間,在美國多個地方蔓延。

美國自去年1月開始收緊對中國和其他出現疫情國家的旅遊限制。斯沃茨伯格指出,阿拉巴馬州和俄克拉何馬州通常不會有很多旅客往返中國,但現時數據顯示當地去年1月已出現新冠死亡個案,估計早於前年12月甚至11月,病毒已在美國多個地方出現。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