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同學/摯友病倒,別無所求,但求平安。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前程攻略,願望;是青少年的專利。

祈福是成年人,尤其過去為人父母者常見的行動……

隨年齡遞增,愈見簡約,漸進看透人情世態,卑微思念只餘:平安。

童年度歲,五花八門興高采烈揮春對聯堆積小山之中,必有不顯眼閒閒數字:平安大吉,平安是福。

明白不因一字「福」或「吉」,跌宕起伏久矣,連「吉」字、「福」字都覺奢侈,平安便好;其實「平安」,也已不易!

老早不年輕,說老大又未必,起碼老花眼與白髮都未至;傷懷不為自己,在下視死如歸之貼地水平:患癌施手術,拒絕通知家親,胡亂說個日子。當他們醒覺追問……手術老早做完。

至深的感傷來自同胞骨肉,分別在多倫多及倫敦看着我家二姐三姐呼出最後一口氣,撒手塵寰;那是永遠心繫隨身的傷痛。

不同的同學朋友離去,餘下不同層次的追憶。

忽爾離世在過去數年,於朋友圈中未免太密。

身體健康出現狀況或經濟及心理方面導致皆全。

生意、事業現難關,尤其過去數年先暴動,緊接沒完沒了的疫情,好些行業兵敗如山倒簡直閻王令,面對絕境撐不過去,好幾位朋友自己生命由自己決定,作古。

營商環境艱險難,不及心理狀況那道更難跨越的絕望;一些朋友長期憂鬱不為人知,當大家恍然大悟,已然相聚在靈堂。

難過,連5年都沒有,不過4年間,好友,包括摯友,離世了6個;3人健康問題,3人自我了斷。都是學業、事業有成,甚至家庭幸福,說走便走,好個三更要命不得留人到五更!

好友大半年前突感不適,好運在第一時間入院求醫,原來心律不正。經歷手術矯正,留醫診治,現無大礙,朋輩始得鬆一口氣。

突然傳來少年同學,大半生摯友,突覺氣喘送院治理,始知心臟情況大不妙,醫院方面及相熟醫生都認為危急。除了互尋治療資料,好友幾人集氣鼓勵同學切莫放棄,必須正視面對。

平安大吉呀,老友記;前面還有好長的路,讓我們要一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