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間大專院校的學生參加「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 作者供圖

小 臻

還記得去年在一片聲討香港電台電視部的節目偏離港台守則應取締輿論中,曾寫過港台電視部其實有許多有意義的節目可做可播,不必介入對抗政府的政治爭拗中。當時推介睇《五夜講場》的真係好科學/學人串社科/哲學有偈傾 、《文化長河系列 》等。最近又睇港台電視31頻道有「國劇830」《號手就位》,又有與歷史文化有關的《歷史二三事》、《亞太戰爭審判》、《呼吸美學——中國古畫賞析》,同生活有關的《好好過日子》、《地球事圓的》、《音樂到會》、《藝坊星期天 》等等,實在很豐富,對白天上班的人當然不是可以睇到所有節目,往往是做夜貓子的人才睇到。亦慢慢成了港台某些節目的捧場客。幾日前就睇到港台電視31頻道播「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21」,認真地睇完節目後心情特別好,因為睇到一班香港未來的主人翁很認真很努力做事,有他們建設香港,未來一定不會差﹗

因為2014年非法「佔中」事件及2019年的黑暴事件,有一批沒修養、愛搞事,不知尊師重道、忠孝仁義為何物的自私自大,沒分析力判斷力的大學生浮現在市民眼前,大家都很失望。香港大學生由天之驕子墮落凡塵,有企業直言不請近年畢業的大學生,全港大學生都備受拖累,然而香港仍有不少又乖又叻的大學生。就以今年「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21」比賽節目來看,看到節目中來自本港7間大專院校熱愛機械人的同學們,由準備過程到比賽期間克服困難的心路歷程。學生每組人分工合作,由設計程式、設計機械人,自己找材料製作成機械人,如何令機械人聽從指示將箭準確「投壺」,還要考慮如何贏對手,當中經歷過無數次實驗,失敗再重來,殊不容易,學生全力以赴做一件事和表現出團隊精神,除了個人榮譽,亦會想到為學校的名譽而戰,實在很令人安慰。

搞一個機械人比賽有多重意義,這屆機械人比賽主題叫「全埕投入」,取材自中國古代的「投壺」遊戲,是把中國傳統的射箭文化融入比賽當中,機械人需要到箭架取箭,然後將箭射入5個不同難度的壺,以最快速完成任務為贏。再看到班大學生為自己參賽隊伍取名就知道他們懂得尊重中國文化,香港科技大學隊叫征龍/火之龍隊、香港中文大學叫工無不克/箭無不勝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叫神機妙算隊、香港教育大學叫魯師隊,將科學與中國傳統的射箭文化融入非常有意思。

同時,7間大專院校的參賽者通過設計及研發精密的機械人,以測試他們在先進工程、人工智能和電腦視覺等範疇的創新才能及技巧;又讓有志投身工程界的大專學生動手設計並製作機械人從中汲取經驗;也為各大學院系機械工程、電子、電腦程式設計學生提供彼此合作交流工程學的心得機會;確是科技園公司的人才培育的好方法。

主辦機構科技園公司一直期望透過「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計劃,建立穩健的創科人才庫,新晉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人才的崛起,有助推動香港創科界蓬勃發展。而今年勝出冠軍的中大箭無不勝隊和科大火之龍隊會代表香港出戰「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21」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隊伍一決高下,祝他們大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