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自己的首要任務是做好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的工作。 保安局供圖

對危害公共安全行為果斷執法 資審會力防偽裝效忠者混入

香港緊接着進行的三場重大選舉,為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實現良政善治奠定基礎。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書面表示,自己的首要任務是做好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的工作,其中的重點任務是要確保選舉委員會、立法會選舉和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可以在安全和穩定的情況下順利進行,其間一旦出現危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為,警方將會果斷執法。身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一員,他表示,資審會全體成員會嚴格審查候選人資格,確保完善選舉制度準確落實,防範偽裝擁護基本法或偽裝效忠特區的人混進特區管治架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現屆特區政府餘下任期不足一年,在此刻上任保安局局長的鄧炳強表示,自己的首要任務是做好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的工作,「我會帶領好保安局和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全面履行應有職責。」

香港即將迎來三場重要選舉,而距離香港特區回歸祖國25周年時間不足一年,他表示,保安局整個團隊和轄下的所有紀律部隊攜手同心、準備就緒,以確保相關活動能夠在安全和穩定的環境下順利進行,並形容這是「重點任務」。

下月選委會選舉嚴陣以待

鄧炳強指出,香港每逢舉行大型項目,都會因應活動的背景性質等作獨立風險評估,從而制定行動細節,「就大型選舉活動而言,政府的目標是確保候選人可以安全進行拉票活動,而市民可以安全有序地投票。」

就下月率先舉行的選舉委員會選舉,他表示警方會嚴陣以待,作風險評估和適當部署,同時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選舉事務處、民政事務處等相關部門制定保安計劃,以應付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

「一旦出現危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為,警方會果斷執法,以確保與選舉相關的活動能夠順利及有秩序地進行。警方在處理大型選舉活動的保安行動方面有豐富經驗,我對警隊絕對有信心。」鄧炳強表示。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7月16日發表的講話中,包括要求香港確保未來三場選舉順利進行,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這是一條鐵的底線。身為資審會的官守成員,鄧炳強透露,資格審查委員會正密鑼緊鼓地工作,以配合未來三場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資審會審查每名人士的參選資格時均會按照真誠擁護基本法和真誠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兩個標準,並會依據實際情況和事實作判斷。」

他相信,資審會全體成員會在資審會主席、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領導下依法履行把關重任,嚴格審查候選人資格,確保完善選舉制度準確落實,防範偽裝擁護基本法或偽裝效忠特區的人混進特區管治架構。

矢志令港續安全穩步向前

鄧炳強強調,自己和保安局整個團隊的目標與信念一致,就是要令香港繼續安全及穩步向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夏寶龍主任的講話,反映中央對特區政府和特區內的管治者充滿期盼,亦令我感到作為保安局局長,任重道遠。我會牢記使命,不畏艱難,勇於擔當,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繼續竭盡所能,用實際行動,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敢於迎難而上,盡心盡力為香港市民服務。」

他強調,會帶領好保安局和轄下的隊伍,全面履行應有職責,大家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及守護香港,「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制度下,繼續安定太平。我期望廣大市民亦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