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翠媚) 中國恒大 (3333.HK)旗下恒大地產出現高層人事變動,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許家印不再擔任恒大地產董事長,柯鵬卸任總經理、法人代表等職位,由趙長龍出任新任董事長、總經理和法人代表。事件觸發恒大系股價、債價大跌,集團發言人解釋有關變更是恒大地產借殼深深房回歸A股終止後的正常變動。

內媒報道,恒大地產昨變更工商登記資料,其中恒大地產集團董事長從許家印變成趙長龍,集團總經理及法人亦從柯鵬變為趙長龍,柯鵬目前仍任集團總裁一職。報道亦引述恒大集團發言人表示,是次變更是恒大地產借殼深深房回歸A股終止後的正常變動,未涉及具體管理架構同股權變化,而恒大地產作為恒大集團子公司,在2017年8月前,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及法人一直都是趙長龍。

同系股價齊跌 恒大物業挫8.7%

恒大地產與深深房重組長達逾4年之久,惟於去年11月終止。據資料,恒大2016年提出恒大地產借殼深深房回A,而趙長龍在重組過程前一直擔任董事長。公開資料顯示,恒大地產於2017年11月23日曾變更商業登記,董事長由趙長龍變為許家印,董事由何妙玲變更為趙長龍。據恒大物業 (6666.HK)網站,趙長龍去年9月23日獲委任為恒大物業執董兼董事長,其於2017年11月起一直擔任恒大地產董事。受到管理層變動影響,恒大系股價下挫,中國恒大收跌4.3%,報5.29元,成交額達2.2億元;恒大物業跌8.7%,收報6.42元;恒大汽車 (0708.HK) 跌5.1%,報12.62元。恒大相關債券大跌,其中「15恒大03」跌逾16%,「20恒大01」、「20恒大01」亦齊齊跌近5%。

夏海鈞減持兩公司股份

另外,據媒體引述資料顯示,中國恒大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於8月11日在場內減持1,000萬股恒大物業股份,每股均價7.3026港元,持股比例由0.61%降至0.51%;他同日在場內以每股平均價14.1785港元出售300萬股恒大汽車股份,持股比例由0.15%降至0.12%。恒大上周確認其正接觸幾家潛在獨立第三方投資者探討出售公司旗下部分資產,當中包括恒大汽車及恒大物業的部分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