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民建聯今日(17日)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即將發表的新一期施政報告提出主題為「勇於變革,迎接新時代」的意見和建議,希望行政長官及團隊要把握現時由亂向治的機遇,在新時代下勇於變革,敢於接受新挑戰。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介紹,今次民建聯提出的建議包括8個章節,共89項建議。重點有5大項建議,分別是要求行政長官及政府在新時代下提高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提高施政效率、鞏固法治;推動新界北成為新發展中心;加強抗疫、力爭通關;推動體育運動發展。

民建聯今日(17日)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即將發表的新一期施政報告提出主題為「勇於變革,迎接新時代」的意見和建議。(點新聞記者攝)

認識國家發展,講好中國故事

李慧琼指,香港有條件和責任要加強推廣中華文化推廣,要求行政長官要制定政策、推動民間參與。西九文化區將會陸續落成,將推動中西文化交流,此外要有政策配套,讓香港成為推廣中華文化的基地,講好中國和「一國兩制」的故事。

此外,中華文化要全面融入教育體系,加強青少年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加強國民身份認同要從歷史教育入手,希望更多教育基地令本港青少年認識國家。民建聯建議建立抗日戰爭紀念館及中國近代歷史館,展出香港抗戰故事和英雄事跡,加強青少年對抗戰歷史及中國共產黨黨史有正確、全面的認知。

提高施政效率、鞏固法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民建聯建議檢視現時的政府架構,包括高管問責制、公務員體制及地方行政是否能夠配合現時應對的挑戰,要求行政長官就高官問責制展開檢討。

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行政長官應重點考慮重組發展局和運房局,將土地及房屋問題合併,使得推行更暢順。

在未來,香港融入大灣區及國家發展亦是重點,建議委任熟悉內地事務的人士擔任相關職務,以便更好聯絡當地的官商民,加強兩地間政府的溝通,推動經濟發展。

地方行政方面,要思考如何在新選舉制度體系下做到「以民為本、績效導向」,做到地區機遇、地區掌握、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建議政府委任專員推動地區工作。

通關方面,民建聯建議行政長官訂立時間表,期望在10月1日前通關,可力爭先將配額安排給完成兩針疫苗接種的人士在通關前24小時內取得檢測陰性證明,即可縮短檢測期,再逐步收窄至免檢疫通關。另外,為提升疫苗接種率,政府可以為市民提供基本且必要的體檢,包括醫生評估,讓市民安心接種。又建議政府提供抗體檢測服務,若抗體不足可獲政府安排接種第三針,以此提升群體免疫、達至更好防護效果。李慧琼指,明白市民對通關的殷切需求,全體市民要努力配合,包括踴躍接種疫苗。

推動新界北成為新發展中心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民建聯建議在現有規劃中加大新界北發展範圍,以新界北六大策略性區域為核心,打造「港深經濟合作帶」。主要發展現代物流、創新科技、旅遊消費等重點方向產業,將與深圳口岸經濟發展布局產生協同效應,與中環形成「雙中心一走廊」的格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認同民建聯所提出的新界北成為香港新中心,是特區政府未來十年的發展重點。劉國勳希望特首在新施政報告中,能採納民建聯建議。

推動體育運動發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建議政府未來申辦更多大型體育賽事,例如2025年全國運動會及2029年亞洲青年運動會。以及加快推動體育運動「普及化」,包括盡快落成「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中26個項目,及重建舊式體育場館,滿足市民所需。

另外,民建聯期望政府加強對現役和退役運動員的升學及就業發展支援,重新檢視精英運動員的待遇問題,希望特首正視薪酬問題,長遠考慮運動員退役後的發展。

其他方面建議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早前發表「香港工業4.0—啟動再工業化新階段建議書」,今日正式提交給特首,希望香港未來不再過度集中於金融業和地產業。他建議制定未來本港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目標,以此作為評判是否取得成果的指標。

房委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將土地和房屋問題比喻為「麵粉和麵包」的關係。行政長官「企高D 望遠D 諗多D」,避免出現斷層式土地規劃。民建聯建議行政長官進一步推動房屋署等部門,推動善用興建房屋新方法。譬如組裝合成建築(MIC)方法,縮短建築時間,減少市民輪候公屋的等待時間。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就鞏固法治方面提出建議,一是盡快推進網上虛假信息法,即「假新聞法」,二是侮辱公職人員或警務人員罪,希望特首盡快訂立立法時間表。另外,推動創科發展,有關基金分散在政府各個部門,為業界申請造成困難,希望整合基金,吸引更多外資與特區政府合作。她表示,民建聯今次亦就環保、經濟發展、創新科技、婦女等議題,提出一系列建議。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