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 記者 黃書蘭)攬炒派「工會」近年在港大行反中亂港之事,記協是當中一員。作為「記者工會」,原本應以保障記者權益為依歸,惟該會涉嫌在2019年黑暴期間縱容黑暴假記者阻礙警方執法,大肆抹黑特區政府、警方及香港國安法,挑撥市民反政府、反中央,嚴重破壞業界形象。多名政界人士昨日(12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記協近年不斷利用其「專業」工會角色抹黑特區政府及警方,嚴重危害傳媒生態,破壞記者專業形象,其本質就是反政府政治組織,他們要求特區政府依法有效規管、整頓,並盡快修訂相關法例,讓法例與時並進,有效撥亂反正。 

香港文匯報梳理了記協自修例風波以來的所作所為,包括抹黑特區政府、公然撐黑暴分子、縱容「製造」假記者、反對政府打擊假新聞、只為黃媒記者護航等等罪狀。

濫發證 放任造假 詆毀國安法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記協作為「記者工會」,近年不斷利用其「專業」鼓吹反政府的政治主張,更涉嫌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擔當主要的領導角色,包括支持黑暴假記者以「人牆」等方式,在暴動期間擾亂及阻礙警方的部署和執法,完全偏離新聞操守,近年亦在多場政治風波中煽風點火,離間市民與中央及特區政府的關係,包括詆毀香港國安法等,令公眾關注特區政府是否有能力規管有礙社會穩定的失德團體。

她認為,特區政府多年來對違反香港法例及偏離自身會章的亂港團體都未有強力執法或取締,未來應積極依法作出有效規管,並盡快修訂《職工會條例》《社團條例》等相關法例,讓法例與時並進,有效落實,撥亂反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新聞的真確性就是記者的生命,記協作為記者工會,有責任支持特區政府大力打擊違反記者專業的失實報道,然而記協反對特區政府制訂假新聞法,變相令其行業的專業無法得到保障,加上記協在近年黑暴等事件中充當重要角色,經常抹黑特區政府,更涉嫌向黑暴濫發會員證,反映記協已變質成反政府政治組織。

懶理同行遇襲 違背專業精神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記協的立場一向偏頗、一直高調反政府,例如一邊大肆抹黑警方在黑暴期間的執法,卻又對文匯報、TVB等媒體遭受黑暴阻礙採訪甚至暴力對待的情況輕輕帶過,甚至視而不見。近年,假記者問題猖獗,嚴重危害傳媒生態,嚴重破壞記者專業形象,記協非但未有批評或制止,反而涉嫌以濫發會員證等方式縱容及包庇黑記及假新聞,反映記協為鼓吹反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已違背專業精神。

他續說,記協枉為工會,比如早前壹傳媒在即將結業時,涉嫌以提出所謂「自願離職」方式逃避支付遣散費,記協卻視若無睹,反映其政治立場行先,忽視行業利益,罔顧記者的勞工權益。若記協繼續縱容甚至鼓吹部分失德媒體及記者墮落,及反對制訂「假新聞法」,就應該「正名」為「作家協會」。

【惡行1】花式抹黑政府 煽恐掩護毒媒

記協自2019年開始,在該會發表的所謂「言論自由年報」中不斷抹黑特區政府,包括2019年的「紅線扼殺自由」、2020年的「危城下的自由」及2021年的「破碎的自由」等。記協更在「破碎的自由」中大肆抹黑香港在國安法下「恐懼瀰漫」,稱「國安法不但被『武器化』,更成為『生化武器』,『毒害』社會基本互相價值,『侵蝕』自由環境,『危害』社會健康發展」。

《蘋果日報》在多名高層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後,自行決定停刊。(資料圖片)

《蘋果日報》打着傳媒之名,多年來不斷鼓吹反中亂港,造成社會嚴重撕裂,更涉嫌勾結外部勢力。其後,《蘋果日報》在多名高層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後,並自行決定停刊,記協卻發聲明稱,對有傳媒採取下架或離港「保平安」行為感到「極度憂慮」,更稱這反映了香港的「白色恐怖」已無處不在云云。

各界人士批評,記協才是散播恐懼的始作俑者。

【惡行2】盲撐黑記阻差 唱衰止暴制亂

在修例風波多場違法示威期間,警方面對大批與暴徒同行的「記者」,經常難以執法。雖然警方會在清場及拘捕前三番四次作出警告,但不少「記者」卻繼續阻差辦公。記協對有關「記者」的行為從未批評,反而倒過來指責執法警員「濫用」武力,猶如充當暴徒打手。

記協還曾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提出13項投訴,質疑警方「故意妨礙傳媒採訪」及「向記者使用過度武力」,又稱警方未按憲法責任及警察通例要求配合傳媒採訪等。高等法院其後裁定記協敗訴,指記協對警方所提投訴內容的真確性存疑,並指有關13項投訴屬「大包圍」形式的投訴,內容有巨大爭議及部分是重複,並不合乎清楚及詳細的定義。

去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記協隨即在翌日發聲明詆毀香港國安法條文「嚴苛」,稱「極度遺憾」,更抹黑香港國安法令人權保障「將變得毫無意義」云云。

【惡行3】包庇假記者與「童記」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多場暴動均出現「記者多過防暴警」的情況。其間,大量穿着黃背心的人以各式的「記者證」橫行,包括手持記協發出的會員證,以此肆無忌憚地組成人牆拍攝,刻意阻礙警方執法,甚至挑釁警員,更發生多次「搶犯」事件,有暴徒在襲警後變裝「記者」逃避警方追捕,令市民關注記協的發證門檻過低,變相縱容及「製造」假記者。

年僅12歲的「兒童記者」(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前年揭發記協涉嫌濫發會員證。當時,香港文匯報兩名記者分別佯裝學生及自由撰稿員放蛇,發現記協會員證的申請門檻甚為寬鬆,學生會員證只需付20元便得手。作為專業團體,該會不斷為無客觀標準定義的所謂「公民記者」和學生記者辯護。

2020年5月10日,《深學媒體》的兩名分別12歲及16歲的「學生記者」身處示威現場,被帶回警署,時任記協主席楊健興當時聲稱,不認為「中學生記者」採訪示威現場有錯。警方其後致函記協,包括投訴「深學媒體」安排未成年的「學生記者」到複雜混亂及危險的環境,罔顧兩名「學生記者」的人身安全,行為極不負責任。

【惡行4】阻撓政府打擊假新聞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假資訊在網上氾濫,「831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強姦」等假新聞均煽動及誤導了不少人作出違法活動。特區政府正研究訂立適合香港的「假新聞法」,然而記協在今年7月發表的年報中,詆譭特區政府制訂假新聞法是希望「追殺」《蘋果日報》或《立場新聞》。記協主席陳朗昇更聲稱,制訂假新聞法會為新聞工作者頭上「加一把刀」云云。

2021年1月,香港電台記者在報道佐敦封區強檢時以偏概全,抹黑特區政府派發罐頭令沒有罐頭刀的居民無法食用,但所配的新聞圖片故意將罐頭倒置,以掩飾罐頭有易拉環的事實,被社會各界批評造假,惟港台即死撐該報道是「事實陳述」,記協竟幫腔稱外界對港台的批評是「政治抹黑」,令各界批評記協盲撐專業失德的港台,蓄意偷換概念,顛倒黑白。

【惡行5】向非黃黑記者落井下石

記協理應是公平捍衛記者權益的組織,然而記協多年來只盲撐黃媒,對愛國愛港的媒體遭遇不公平對待則不聞不問。《蘋果日報》在修例風波中公然為非法活動打預告和站台,鼓吹外國「制裁」,顛覆傳媒專業操守,然而記協卻一直為其護航,甚至在《蘋果日報》自行關停後,連發多份聲明詆譭特區政府,聲稱壹傳媒是在「政權打壓」下「被迫停運」云云。

去年8月15日,大公報記者在堅尼地城採訪期間,遭時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夥同大批暴徒包圍恐嚇4小時,粗暴攔截採訪車,不斷大力敲打車身及車窗,更企圖強開車門拉出記者。記協回應事件時非但未有維護新聞同業權益、譴責許智峯等人的惡行,反而對受威嚇的大公報記者冷嘲熱諷,聲稱鑑於有「各種不同說法」,大公報應舉行中外記者會交代事件詳情,並接受傳媒的現場提問云云。

前年8月13日,《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在香港機場遭黑暴分子禁錮、毆打,令人震驚,各界齊聲譴責黑暴。不過,記協在聲明中僅稱,對內地傳媒記者拍攝示威者時「受阻」表示「遺憾」,更將矛頭指向內地記者,「呼籲」他們要清楚展示其記者證件,以便辨認云云。外界批評有關聲明是明目張膽地混淆視聽。

【惡人谷】頭目劣跡(部分)

 

 

記協主席、《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

●2019年11月5日,他與來自《明報》、《香港電台》、《立場新聞》、《端傳媒》、《香港獨立媒體》及《am730》的6名記者搗亂警方記者會。他們戴上貼着字牌的頭盔,砌成「查警暴止警謊」的黑暴文宣,並「賴死」不肯離場,導致記者會在擾攘約20分鐘後被取消。

●在修例風波期間,陳朗昇經常在直播期間挑釁在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員爭吵,有網民形容他「每次都大大聲撩阿Sir爭吵」。

●陳朗昇昨晚突然在fb發帖,聲稱「可能有兩間傳媒跟蹤我」,「一間指我揼邪骨、另一間指我嫖妓。」他自爆「骨,我係有揼,沒有不道德服務」,又稱「我會更小心選擇消閒場所,給大家帶來困擾,深感抱歉」云云。

記協執委、香港浸會大學學生鄭卓伶

●2019年11月3日,有浸大新聞系學生記者在太古城中心採訪期間以粗言挑釁警方及大聲叫喊,涉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警方拘捕。鄭卓伶以「濫暴」及「打壓新聞自由」抹黑依法維持秩序的警方。

記協執委、《德國之聲》記者江穎怡

●2020年5月26日,江穎怡在《德國之聲》發表自己「解釋」香港國安法的影片,在片中抹黑香港國安法令「一國兩制」「終結」,並稱香港國安法「『削弱』香港現有的自由,對異議者、行動家、媒體和一般人產生『寒蟬效應』」。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