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長年騎劫教育界、以教師組織之名煽暴播「獨」的政治組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昨日突然宣布解散,企圖在政府深入調查前,銷毀相關證據逃避刑責。

教協公然縱容「港獨」、籌錢支援黑暴、包庇「黃師」、抹黑國教、盲撐辱華試題、誘導學生罷課及參與違法遊行,以及兩度借場地宣傳非法「初選」等,每項都涉嫌危害國家安全,亦是直接或間接推動近4000名學生捲入黑暴案做「炮灰」的罪魁禍首。教育界、法律界早有依法調查教協的呼聲。

教協亦與多個「港獨」組織和分子,如支聯會、民陣及社民連、李卓人、戴耀廷及黃之鋒等蛇鼠一窩,從2012年涉煽動師生參與「反國教」遊行開始,到2019年黑暴,教協一直將政治凌駕教育專業,大肆煽動師生對抗政府。各界認為,教協罪證確鑿,雖解散亦不能逃避刑責,相關部門應徹底調查。  

圖:教協位於旺角的「有為圖書坊」出售大量美化黑暴的書籍,荼毒學生。

罪證1 煽師生參與非法遊行

黑暴期間,教協明知職工組織不可為政治發起罷工,卻辯稱「罷課不罷教」,以煽動師生離開校園上街參與遊行,罔顧教育專業和學生學習的權利。事實上,教協舉辦的遊行沒有為業界爭取權益,而是脅迫政府回應所謂的「訴求」,在發生動亂事件後,教協不但沒有出面阻止學生參與,反而推波助瀾,將政治滲入校園。例如2019年8月,時任教協理事張銳輝更在集會上聲稱「他們有表達政見的權利」、「老師要讓他們實踐」云云等。

罪證2 賣「獨」書荼毒下一代

今年4月,教協位於旺角的「有為圖書坊」出售大量被指美化黑暴運動的書籍,宣揚所謂的「抗爭」,當中包括《逆權教師》、《元朗黑夜》、《反送中攝影集》、《假如讓我畫下去》等。

這些書籍擺放在店舖入口的顯眼位置,甚至特別標註為「店長推薦」,並與童話故事類、科普類、家長教育類書籍混放,吸引家長與兒童觀看,荼毒下一代,引起各界嘩然。然而,此外判書店已於一個多月前結業。

事實上,早在2015年3月,教協舉辦「中學生好書龍虎榜」活動,在60本候選書目中竟有「港獨」分子陳雲所撰寫的《香港城邦論Ⅱ光復本土》。該書本作者陳雲鼓吹所謂「城邦自治」,暗中策劃「反水客」暴力行動,更被「港獨」支持者奉為「國師」。

罪證3 設基金為「黃師」撐腰

教協曾推出「訴訟及緊急支援基金」,聲稱為協助受政治打壓教師而成立,時任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更狂言,教協是黑暴教師的「強大後盾」。他的狂言備受抨擊後,才轉為所謂的聚焦處理有關會員勞資糾紛及權益的訴訟與援助,企圖「洗白」脫身。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曾指出,所謂支援基金聲稱為「受政治迫害的教師」提供幫助,充分說明教協為「黃師」撐腰,縱容其傳播「港獨」思想,是徹頭徹尾的政治組織。

罪證4 黑暴基金疑洗黑錢

修例風波後,教協借出辦公地址給為援助黑暴分子而設立的「612基金」。該基金沒有註冊、沒有相應辦公地點,卻是支援黑暴勢力的基金,教協顯然有提供誤導訊息予銀行之嫌。

「612基金」成立後近兩年時間,一直沿用教協地址,直至今年6月,該基金才鬼祟地將地址改為一個中央郵政信箱。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教協有可能涉嫌利益輸送以及「洗黑錢」等罪名。

罪證5 死撐辱華試題

教協死撐去年文憑試歷史科的「日本侵華利多於弊」冷血試題。前教協理事陳仁啟宣稱「考題設置無問題」,並極力為試題辯解;前副召集人張往也曾指責局方取消該題是「剝削考生的重要權益」。

教協在受到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多番批評後,近日成立所謂「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聲稱要推動教師正面認識中國歷史、國情和文化。理事陳仁啟和張往在短短一年多時間內,連續幾日轉軚,由捍衛錯誤歷史試題變身「國情教育推手」,立場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企圖避責。

罪證6 鼓動非法「佔中」

教協自稱教育專業團體,但高調參與甚至發起政治活動,例如2014年非法「佔中」前煽動罷課,罔顧師生權益,並對參與非法「佔中」的學生表示「尊重和欣賞」,又製作大量黃絲帶,交與教師在校內派發,宣傳所謂「佔中」,其後更資助車費,煽動老師帶領學生參加9月26日的非法集會。其實早在2013年,當時身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的戴耀廷提出違法「佔中」,教協已表明支持「佔中」,更編製了相關通識教材,煽動學生參與。其間又舉辦多項活動,包括於2013年10月14日曾舉辦所謂的「『佔中』商討日」,以及在2014年借出場地作為所謂「公投」票站。

此外,教協還舉辦多個以「佔中」為主題的講座,包括邀請大律師黃瑞紅、時任教協副會長莊耀洸等人「指引」教師推學生去參與非法「佔中」,以及若犯法後如何逃避法律責任。

罪證7 阻學生打針抗疫

隨着疫情緩和,各學府授課亦恢復正常,惟教協今年5月聲稱在疫情下多間大專院校本學期仍能採網上及面授混合課,認為上課與打針並非掛鈎,沒有響應社會對打針防疫的必要性,無視科學及學生的健康權,同時阻礙本港建立全面防疫屏障。

罪證8 與「港獨」組織關係密切

教協與「港獨」組織的關係千絲萬縷,如教協幾位核心成員包括會長就有出任支聯會常委,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與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亦關係密切。早於2018年11月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時,李卓人(圖左)得到葉建源(圖右)傾力相助,葉在其社交平台Facebook上為李卓人拉票,而教協當時也上載了李卓人的競選文宣。至2019年8月修例風波爆發,教協發起所謂教育界遊行集會,李卓人也趕來站台,煽惑市民罷工。

2020年1月,教協所謂的教育界集會,聲稱主題是「堅守教師專業」,但縱暴派頭面人物空群而出,葉建源、陳日君、鍾劍華、吳敏兒、毛孟靜、郭榮鏗、黃碧雲、朱凱廸及張超雄等在台上大講政治文宣,極盡煽動。另外,教協更與「港獨」組織有資金往來。2016年,教協為資助攬炒派政客梁國雄、羅冠聰等人進行司法訴訟而設的「守護公義基金」,便用教協的銀行戶口籌措資金。

去年6月及7月,教協兩次借出旺角會址及銅鑼灣辦事處予圖癱政府提出「攬炒十步曲」的戴耀廷召開記者會,舉行涉違國安法的「初選」宣傳活動。

罪證9 勾連「學民思潮」反國教

教協首先發起組織「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與「學民思潮」一起反國教,其後更在戴耀廷發起的非法「佔中」擔當主力角色。「學民思潮」其後改組成「香港眾志」,主張所謂的「自決」,「眾志」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同日宣布解散,其成員涉嫌違反國安法畏罪潛逃,亦因組織非法集結、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被判入獄。

罪證10 煽惑師生罷課集會

教協於2012年7月涉煽動師生「反國教」。教協夥同「港獨」頭目黃之鋒牽頭的「學民思潮」發起反國教遊行,教協更提供交通津貼,煽動誘惑教師學生「罷課集會」。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