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金庸先生的多部著名武俠小說,為香港及內地的影視圈提供了不少的製作題材,如《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等,已被內地翻拍又翻拍,單是《神鵰俠侶》最近為着「小龍女」這女主人選,又再度掀起很多觀眾的熱議,以海峽兩岸暨香港電視劇的作品算,扮演過小龍女的女星有十二三位之多,而觀眾各自為自己心中所喜愛的理想「人設」小龍女打Call。

有製作人指出,優秀的小說的人物和情節,往往都會受到製作單位所喜愛,有版權在手者,就不用絞盡腦汁去編寫劇本,將原著小說的內容稍作改動,穩打穩紮的電視武俠劇製作,亦是影視圈控制製作成本兼有錢賺的投資大方向,所以受歡迎的武俠小說,在相隔二三年就會被翻拍了,樂此不疲。

「每次引發觀眾關注的都是小說裏的男女主角人選,舉例小龍女這角色,觀眾總有某位女藝人是最佳人選,然而每個年代的製作人或觀眾的視角都不同,況且時間在變,風景也在變,加上各花入各眼,各有心中的小龍女模樣;如上世紀八十年代最為香港觀眾所認同的小龍女是陳玉蓮和劉德華的『姑姑過兒』這對CP感最強,陳玉蓮被指是最經典的小龍女,事關香港電視圈中人攝製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有原著精神,當年該劇的大部分演員由主角到配角更是形神兼備,而金庸先生生前亦指陳玉蓮的外形清冷、孤高,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但卻深情,眼神中有着迷惘與朦朧,最切合小說裏小龍女的人設。」

而經典之所以經典,就是後來者不管出現了多少版本,大家只會對經典有懷念的情意結。

客觀而言,全部的小龍女也只有陳玉蓮在演原著的一個「俠女」,其他的整天就是用跳舞體操在展現「武功」。故此不同年代的製作,基本上沒有太多的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