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昨(6日)晚現身香港機場,並乘搭國泰航空的深夜航班離境。據了解,他此行是前往倫敦,預計短期內不會返港。李永達是香港前立法會議員,亦是民主黨的創黨元老之一,他一直混跡於政壇,經常被人質疑利用自己的政治優勢乘機「掠水」。 李永達被控在非法「佔中」期間,於中環金鐘不同地點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於2019年罪成,被判監8個月、緩刑兩年。此後,李永達轉趨低調。由於與之關係密切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紛紛被警方國安處以國安法拘捕,不排除李永達是在兔死狐悲下決定「走佬」。

昨晚約9時左右,有在機場送機的網民突然發現李永達夫婦出現在機場大堂。當時,兩人只背着輕便背包,但他們隨即到底層的接機大堂行李寄存處取出似乎早已寄存的兩件大型行李。在取出行李後,李永達打開行李箱,換上一件較厚的背心,並戴上一頂黑色喼帽。

可能是為了避免引人注目,兩夫婦刻意選擇在接機大堂的一處偏僻座位等候。其間兩人很少交談,大多時間只是各自瀏覽電腦。

「機票到手個樣先定啲」

該網民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至晚上10時30分左右,李永達在妻子陳樹英陪同下前往國泰櫃位辦理登機手續。「我見到佢(李)搞手續個陣,一路想催個櫃員搞快啲,好似好緊張,又好似有啲興奮。張機票到手之後,佢個樣先定啲。」手續辦完後,兩人似鬆了一口氣般,相互擁抱,更拍着對方的背部,似在安慰,又似在叮囑。

網民表示,李永達夫婦之後漫無目的地遊走在機場大堂,但李永達似乎一直很有戒心,不時左顧右盼,顯得心不在焉,似乎在擔心什麼。約20分鐘後,兩夫婦才緩緩走近機場禁區入閘口。半晌,李永達在妻子目送下,與其揮手道別,獨自一人走進禁區。陳樹英在李永達的身影消失後,才隻身離去。

根據機場航機牌顯示,6日晚上,共有兩班機前往倫敦,分別是23時30分起飛的維珍航空班機,以及23時55分起飛的國泰班機。

今年65歲的李永達自1985年開始擔任葵青區區議員,正式開始其從政生涯。1991年,李永達與司徒華、何俊仁等創立香港民主同盟(民主黨前身),同年他參選立法局新界南直選議席勝出,進入港英時代立法局。1995年,他擔任民主黨副主席。

香港回歸祖國後,李永達於1998年當選首屆立法會議員。2004年,李接任楊森擔任民主黨主席,2006年離任。

曾租「私產」做黨總部挨批

2012年期間,李永達被傳媒揭發「黨產混賬」問題。一直被視為民主黨黨產的總部物業,竟然是由包括李永達和何俊仁等該黨歷任主席,及一間海外公司所擁有,但李永達等人此前從未向立法會申報有關利益。此外,民主黨每年需要向他們持有的公司支付約30多萬元的租金,而租金用途卻不了了之。

2012年,他與妻子陳樹英代表民主黨參選立法會新界西議席,但雙雙落敗。李永達從此離開立法會。

2014年非法「佔中」事件發生後,李永達被控在中環金鐘不同地點煽惑他人或煽惑他人煽惑非法阻礙行車道。2019年4月9日,西九龍裁判法院裁定他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與他一起被判的還有「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牧師朱耀明等8人。同月24日,李永達被判監8個月、緩刑兩年。

今年6月20日,積極反對民主黨繼續參選來屆立法會的李永達,在無人競爭下當選副主席。他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自己是民主黨資深黨員,有資格與黨友加強溝通,冷靜處理坊間的傳聞和政治壓力。他聲稱個人認為民主黨不應參選來屆立法會,因為巿民對民主黨參選持很大意見,更普遍反對該黨繼續參選云云。

李永達的妻子陳樹英也長期混跡於政壇,1994年,她當選屯門區議員,直至2015年落選。2019年11月,陳樹英藉黑暴囂張之際重新當選屯門區議員,並出任屯門區議會主席,至今年7月6日,陳樹英宣布辭去區議員職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