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5日)新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5宗為輸入病例,其中4人感染變種病毒,而前日初步陽性的43歲地盤燒焊男工人昨日亦正式確診,並被列為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加上鄰近的內地省市及澳門特區接連爆疫,香港要避免第五波疫情爆發,建立免疫屏障已刻不容緩。特區政府日前宣布進一步收緊免費檢測安排,個別從業員若仍未打針及無法出示醫生證明,由昨日開始須自掏腰包接受檢測。有關行業的工會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相信政策有助推高行業的接種率,使健康狀況良好的工友沒有藉口拒絕打針。

●43歲地盤男工人相信屬「復陽」個案。圖為該確診者住處深水東廬大樓。 中通社

在昨日新增的5宗輸入個案中,3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包括一名曾於今年3月及4月在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24歲女子。她在本周一(2日)發病,翌日搭乘國泰航空CX260航班由愛爾蘭抵港。另一名曾於4月及5月在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37歲男子,周日(1日)搭乘CX883航班由美國抵港後確診。另一名16歲男子周日搭乘CX604航班由泰國抵港,亦檢出L452R變異病毒株。

●政府在深水埗指明「受限區域」為受檢人士登記進行檢測。

餘下兩宗輸入病例,包括一名早前在柬埔寨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疫苗的71歲男子。他在上周六(7月31日)搭乘CX600航班由柬埔寨抵港,檢出N501Y變異病毒。另一患者為35歲女機組人員,由俄羅斯抵港,有待檢測是否感染變種病毒。

地盤焊工屬「復陽」個案

前日初確的地盤燒焊工人未有接種疫苗,並於昨日正式被列為源頭不明本地確診個案,令連續本地58天「清零」斷纜。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患者於本周二入院後驗出抗體,但其病毒量低,CT值為36至38,相信屬「復陽」個案。

儘管香港昨日新增6.7萬人接種疫苗,累計已有340.1萬人打第一針,惟僅佔合資格接種人口逾50%。為建立疫苗屏障,特區政府前晚宣布,社區檢測中心本月起收緊特定群組免費檢測條件,倘未打針亦沒有醫生證明不適合接種者,將要自掏腰包240元定期到中心檢測。其中,建造業工人每14天檢測一次,已打第一針或有醫生證明則仍可免費。

七成地盤工友已打針

建造業總工會職業安全健康總幹事潘偉傑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業內工友接種情況踴躍。據他了解,整體接種率已達七成,「未打針的有些是因為對打針有抗拒心態,另一些則有血壓血糖高等健康理由。」

他呼籲有健康問題的工友進行身體檢查,「如果身體沒有問題,單純是不想打針,要自費定期檢測亦合理。」

在東九龍幹線地盤工作的香港建造業移動機械操作及維修人員工會主席胡國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其所在地盤有九成工友已打針,「一些工友是因血糖高等原因未打針,希望他們諮詢醫生意見、若沒有問題便接種,支持政府要求不肯打針的工人自費檢測。」

他與潘偉傑均表示,不少地盤已改善衞生環境,加強防疫,如加強廁所等清潔,並限制進入貨櫃更衣室人數,減低交叉感染風險。

另外,本地遊旅行團的從業員若已接種首劑疫苗即毋須檢測,否則要出團前7天內檢測病毒,若無醫生證明更須自費檢測。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贊成政府做法,並表示業內已有六成至七成從業員打針,並希望香港整體接種率可以提升,為恢復正常通關創造條件,並強調只有在外遊恢復後,香港旅遊業才有機會復甦。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