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提名期今日展開。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梁定邦,香港律師會現任會長彭韻僖,律師會前會長、全國政協前常委劉漢銓等將組成15人名單參選法律界界別分組選舉。

在新一屆選委會中,法律界佔30席,其中6席為當然委員,9席由提名產生,15席通過選舉方式產生,全部為團體票。湯家驊、梁定邦、彭韻僖、劉漢銓,資深大律師藍德業、律師盧懿杏、大律師范凱傑、大律師麥慶歡等組成15人名單參選。

該參選名單表示,希望能更好地維護香港法治精神,體現代表法律界的團體利益,更全面地反映整個界別的訴求,為社會發展凝聚最廣泛共識,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者治港」,願意在制度框架內更好參與香港社會事務,為香港的未來發展,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應有的貢獻。

多名攬炒派稱不競逐連任選委

據媒體報道,多個攬炒派中人已宣稱不會競逐連任選委,包括法律界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醫學界的醫學會會長蔡堅、醫學界的前「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等,資訊科技界黃浩華則聲稱「參選意慾低」。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日前亦稱,民主黨不會參與選委會選舉,但他稱該黨在選委會選舉有結果後,會在約9月底舉行的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選立法會。

嶺大恒大校長獲授權代表

在新一屆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中,教育界30席有16席為當然委員,包括11間大學校長。根據昨日開放予公眾查閱的正式選民登記冊顯示,只有兩間大學校長登記為獲授權代表,分別為嶺大校長鄭國漢、恒大校長何順文,其他大學均以校董會主席或副校長擔任獲授權代表,包括港大首席副校長王于漸,中大副校長吳樹培,科大副校長龐鼎,教育大學副校長李子建,浸會大學校董會主席陳鎮仁,公開大學校董會主席黃奕鑑。

根據條例,若各大學的校長不符合登記資格,該大學的校務委員會主席或校董會主席則為該界別分組的指明職位。至於他們能否成為當然選委及在特首選舉投票則有待公布。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正式投票人登記冊已於日前發表,正式投票人登記冊載有7,971名投票人,分別是2,551名個人投票人和5,420名團體投票人,較臨時投票人登記冊淨增加80名投票人。已登記個人和團體投票人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或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查閱其登記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