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主教練郎平(中)與球員。

梁冬陽醫生

曾經獲得過世界女子排球「五連冠」的中國女排在今次奧運中失手,令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見,作為中國女排的鐵粉的我雖然對體育一向不太熱衷,唯獨是由1984年洛杉磯奧運之後就迷上了「中國女排」。

當年決賽中國對美國,我和爸爸坐在電視機旁邊為雙方隊員喝彩,中國有郎平、張蓉芳,美國隊有海曼,和郎平不相伯仲,郎平的鐵鎯頭,海曼的彈跳力,一個扣殺一個封網,甚為精彩,當時身為醫生的爸爸和我兩個說海曼的手這麼長,會不會是Marfan syndrome?這是一種結締組織的遺傳病,最嚴重的話可以引起主動脈瘤和心血管病,結果海曼其後在日本參加表演賽的時候突然之間主動脈瘤爆裂當場死亡,非常唏噓﹗作為這麼出名的美國國家運動員為什麼美國沒有為她做心血管的檢查呢?連我當時見到都想到這個問題,他們居然沒有留意而失去一位名將。

「五連冠」的中國女排是我們的驕傲,而郎平由青年走到今天,「五連冠」是她的鐵鎯頭打走了東洋魔女,是她放棄外國的高薪厚祿回到中國執教女排,才會有今天新一代的女排。今天在奧運中失利忍辱負重出來道歉……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因為今次失利對中國女排百般指責?憑什麼?你覺得她們沒有盡力嗎?如果盡了力就一定保證會贏嗎?如果你問每一位球員她們身上有過多少次傷,她們傷痕纍纍的身體不知做過幾多次手術、斷過幾多次筋骨,如果是你的女兒、姐妹,你忍心嗎?萬事只要盡力,對自己、對國家就是有所交代。

任何中國人都想中國女排贏,既要承受得起成功也要承受得起失敗,世上沒有永遠的常勝將軍,在我心中中國女排是永遠的英雄。而且每一位為國家、為香港出征的運動員都是英雄。

無論她們得到什麼成績都希望在回到家園時如凱旋的英雄受到歡迎。我們為你們感到驕傲。